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保定:“志愿红”擦亮古城文明底色

2022年04月02日21:0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4月2日电 (张继航)日前,保定市莲池区河大社区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这是河北省推选仅有的两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之一,也是保定市依托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果的生动体现。

河大社区志愿服务站组织医疗服务进社区。 河大社区供图

据了解,河大社区于2011年5月成立了社区志愿服务站,11年来,社区志愿服务站建立了“关老”、法律宣传等五支志愿服务队伍,社区志愿服务站注册的志愿者数量已达千余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20%,同时,建立了社区志愿服务四级管理网和志愿服务管理制度,通过采用精细的管理方式,使志愿服务职责变得更加明确、清晰,各项工作落实更为到位。

河大社区开展老年趣味运动会。 河大社区供图

今年,保定市不断强化文明创建工作,整个城市的环境卫生面貌和整体风貌得到改善,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农贸市场、住宅小区等点位面貌有了显著改善和提升,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明显提高,全市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三月份以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遍地开花,大街小巷的“志愿红”不断擦亮保定城市的文明底色。

在“3·5学雷锋日”当天,莲池全区17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和50个村居文明实践站同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当月,全区组织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逾百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党员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各类志愿者超过千人次,服务群众超万余名。该区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发挥队伍优势、打造品牌特色,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模式,涌现出了蓝天救援队、东风志愿车队、小小书社志愿服务队、聂天准、李娜、刘红普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先进志愿者典型。截至目前,莲池区志愿云注册者116253人,达到全区总人口的16.2%。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是竞秀区发挥人才、资源、项目、平台优势,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3月19日,竞秀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开”进保定市新华书店,新时代文明实践再添新阵地。

除此之外,保定市还建立了“关爱道德模范情暖身边好人基金”,由社会爱心企业捐款,共同号召全社会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学习,培树文明新风,创建文明城市,以澎湃激情唤起全力创建、全民创建、全域创建,奋力书写新时代保定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