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1.5万亿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4月开始实施

4月1日起 河北省企业可申报留抵退税

2022年03月31日20:0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3月31日电 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1.5万亿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将从4月1日起落地实施。河北省税务局提醒,享受该政策的河北企业,从4月1日起可以向河北税务部门申报退税了。

根据部署,此次大规模留抵退税新政策优先支持小微企业,重点支持制造业等行业。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的留抵税额全部退还到位。

河北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董西娟介绍,新的留抵退税政策不仅扩大了享受范围,而且降低了政策享受门槛。将小微企业及制造业等六大行业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同时,阶段性取消“连续6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大于0、最后一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大于50万元”的退税条件。

对于增量留抵税额,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从4月起按月全额申请退还。对留抵税额的存量部分,实行分类分层分级一次性全额退还。对所有行业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存量留抵税额6月底前一次性全额退还,微型企业4月份集中退还,小型企业5月份、6月份退还;增量留抵税额4月1日起按月全额退还。对制造业等六行业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7月1日开始办理全额退还,年底前完成;增量留抵税额也从4月1日起按月全额退还。

董西娟介绍,河北省税务局已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清单,对税务干部进行系统辅导,尤其确保直接面对纳税人的一线税务人员懂政策、能操作、会解释。同时,采取纳税人学堂、小视频、动漫等方式对纳税人进行广泛宣传,并根据纳税人类别和个性化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政策推送和“点对点”辅导提醒,确保纳税人正确理解、准确适用政策。

董西娟表示,考虑到今年申请留抵退税户数多、小额退税占比较高的情况,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微型企业,税务部门将实行简易办理方式,实施全程电子退税,实现高效快捷退税。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