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秦皇岛: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2022年03月27日22:0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3月27日电 “打开电子健康码。”“保持好1米距离。”……3月25日上午9点,在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森林逸城小区,秦皇岛市委组织部党员先锋队队员董菁正在组织居民有序排队做核酸检测,提醒大家准备好电子健康码,耐心指导不熟悉操作流程的居民。

3月26日,在秦皇岛市海港区白塔岭街道森林逸城社区内,党员志愿者指导居民使用电子健康卡。 曹建雄摄

党员做先锋 最需要的地方党员上

早上5点多接到森林逸城社区指令后,董菁和22名同事在6点之前就已到达支援点位,他们中有人还没来得及吃早饭,然后一直坚持到下午两点,社区8448名居民全部完成核酸检测后,才又投入到社区其他疫情防控工作中。

这是他们连续第二天到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紧张的工作,董菁并不觉得累:“原来都是在电视上看其他地方的防疫战士,这次自己也参与其中,挺光荣、自豪的。”

党员干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3月23日,海港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根据秦皇岛市委要求,市委组织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选派2030名市直单位党员成立80支党员先锋队,支援疫情防控一线。24日,首批40支先锋队955名党员干部紧急驰援海港区85个社区,全力配合基层干部做“排查监测、防疫处置、核酸检测、交通检疫、社会维稳、市场供应、物资保障、应急处置”8项重点工作。

在东盛世家社区,秦皇岛市民政局不仅派驻20名党员先锋队员,还送去了2000桶方便面、150箱矿泉水、1000根火腿肠和其他一些必要的生活物资。

“这个社区常住人口3000户左右,人口密度大,防疫任务重,很多志愿者忙得没时间吃饭。所以,我们联系了两家社会公益组织,想为志愿者提供一些最基础的物资,让他们能够吃好。”秦皇岛市民政局党员先锋队队员周磊介绍,他们当天又联系了3家社会组织,捐赠物资都已准备到位,会交给社区统一调配使用。

了解到东胜世家社区老人和孩子比较多,市民政局党员先锋队还帮忙协调开通了两个专门为老人和上网课学生做核酸检测的通道。小学二年级的史业辰上完两节网课下楼排队,十多分钟后就可以检测了,陪着一起排队的孩子爸爸说:“这个通道真挺好的,很贴心,减少了排队等待时间。”

3月26日,在秦皇岛市海港区白塔岭街道秦皇半岛第二社区内,党员志愿者正在维持现场秩序。 曹建雄摄

“每个人在自己分配的岗位上,都绝对地尽职尽责,不管是维护现场秩序,还是协助医护人员核酸检测,都做得非常仔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非常明显。”森林逸城第一、第二社区党委书记王艳对党员先锋队员们的工作连连点赞。

集结号响起 志愿者们迅速集结

深夜的小区里,两位疲惫的“大白”终于可以休息一会儿,一抬起脚,却发现防护服已因为不停走路,被鞋子磨破了……

连续上楼下楼地行走,志愿者们的防护服已经被磨破。 海滨路街道办事处供图

3月25日凌晨,海港区海滨路街道开滦路社区党委书记耿宁屿,在防疫志愿者微信群里看到这张照片,眼眶一下子红了。

拍下照片的是志愿者迟兴宇和同伴,此时,他们已经连续15个小时投入在社区防疫工作中。不但防护服坏了,双手也被捂得像一直泡在水里。

“敬佩,感动,鼓舞,心疼……看到画面时,好多感情一起涌上来了。”耿宁屿说,“这就是我们社区52名志愿者、十多名帮扶单位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在几个小时内迅速集结成的‘先锋队’,奋战在防疫线上的缩影。”

3月24日,秦皇岛市吹响全员核酸检测集结号,开滦路社区包括煤厂和福寿里两个老小区,面临没有物业、道路开放、老年居民较多的困难。为了保证完成任务,当日凌晨4点多,工作人员在社区五级微信群发布了召集志愿者的通知。

“我报名!”“我也参加!”“算我一个,需要随时喊我!”消息一发出,立即得到众多居民响应,大伙儿纷纷“请战”。

小区老党员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海滨路街道办事处供图

不到1个小时,社区计划召集的52名志愿者就已满额,最先到岗的志愿者是老党员们。24日清晨5点半,社区工作人员来到小区大门进行封闭时,80岁的高振华等几位老党员已在此等候,“我们醒得早,咱就先干起来。”

随后,报名的志愿者们陆续投入工作,马不停蹄地协助布置封闭和采样点,指引居民登记信息、维持秩序,与医护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户采集信息,为特殊情况居民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

在小区的防疫阵线上,这支志愿者队伍在认真地工作着,也带来了一幕幕温情的画面。

为了提高孩子们参与配合意识,海滨路街道特意制作了“儿童专属奖励贴纸”,发给完成检测的孩子。贴纸上卡通小老虎检测核酸的样子很可爱,孩子们领到贴纸,都一脸自豪地跟志愿者互相竖大拇指。

海滨路街道特意给孩子们制作了奖励贴纸。 海滨路街道办事处供图

老党员熟悉情况,年轻人思路灵活,为了让志愿者发挥各自优势,开滦路社区按照“一老一新”的搭配分组工作。老党员梁玉霞干脆把两个女儿都喊来,一家三口齐上阵。

社区的几个企业“贴心合伙人”团队,也都来支援,中国农业银行建国路支行送来了防护服、口罩、充电宝等物品,河北港口集团的员工也积极参与到了志愿服务中……

来自各个单位的“大白”,汇聚社会力量。

“咱社区里的‘大白’,身上也写了姓名和各自单位,他们来自学校、医院、工厂,各行各业,看着他们,会觉得许许多多的人都站在一起,心也在一起。”耿宁屿说。

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白塔岭街道森林逸城社区内,党员志愿者正在维持现场秩序。 曹建雄摄

夜深了,志愿者们仍在工作。 海滨路街道办事处供图

“还有不少人自掏腰包,给大家买东西。那个走破了防护服的迟兴宇,还给大伙儿送来了泡脚药包,可他48小时就睡了4个半点,也是最辛苦的人啊!”耿宁屿心疼地说。

凡人善举,情暖全城

3月26日上午,微信朋友圈中转发的一则消息温暖了疫情中的港城。发消息的人名叫李晨源,今年22岁,是一名快递小哥。

海港区北环路以南、海阳路以北、汤河以东、迎宾路以西,这是李晨源负责的片区,虽然不大,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被封闭起来的小区着实不少。

“如果你没办法走出小区,可以加我微信,微信号是18532055052,我每天下午3点到5点空闲时间比较多,大家想买什么菜就告诉我,小区解封前,我可以免费帮大家去超市跑腿儿。”

消息发出后,李晨源很快收到一条留言,居住在封闭小区的一名市民请他帮忙采购白菜、芹菜、橘子......3月26日,3名市民在李晨源的帮助下买到了各种新鲜果蔬。

“我就是想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李晨源说,“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从小我就乐于助人,因为我也被别人帮助过,所以觉得特别的好嘛。”

“没有目的的开始,但是有结果的结束,才最完美。”李晨源说,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小哥,但他希望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更多人,能把心中的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3月27日,港城碧空如洗,万里无云。全体党员先锋队员、志愿者和全市314万人民群众一道,筑就了防控战疫的钢铁长城!(刘迅、张婉、王鸽)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