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草木蔓发 河北“虎娃”冬奥闭幕式再唱和平友谊之声

2022年02月21日16:3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2月21日电 (张继航) 随着奥林匹克会旗的缓缓降落,河北马兰花童声合唱团的44名山里娃的天籁响彻鸟巢。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完美收官,当晚的闭幕式上,来自河北阜平县山区的44名“虎娃”再次登台,用希腊语唱响奥林匹克会歌。

阜平马兰花童声合唱团在闭幕式上演唱会歌。 直播截图

孩子们的服装从开幕式上红红火火的虎头衣换成了“年年有余”冰雪蓝双鱼服。孩子们用最纯净的心灵、用不经任何雕饰的唱法,唱出奥林匹克颂,唱出和平友谊之声。

北京冬奥组委会开闭幕式工作部演出主管、北京电影学院教师马晓静负责演员选拔,44个孩子都是她与同事一一选出。当她第一次到阜平见到孩子们时,就被他们清澈的眼神、灿烂的笑容所吸引。

子们在排练期间的表现也令她感动,“又独立,又懂事,还特别能吃苦。” 马晓静说,虽然这些孩子来自大山,但他们学习速度与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超乎想象,“我可以”“我没问题”是孩子们说的最多的话,大家都觉得这些孩子身上有无限可能。

马兰花童声合唱团成员合影。 受访者供图

在朝夕相处中,马晓静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孩子们会教她家乡话,会把分到的巧克力偷偷塞到她的口袋里。她多方协调,帮孩子们完成了到天安门看升国旗、见偶像和想要“冰墩墩”等心愿,并约定十年之后的8月8日,等他们都上大学了,大家还相聚在鸟巢,一起拍照,一起唱歌。在天安门看升国旗时,天气寒冷,但国歌一响,孩子们都主动摘下了帽子,举起小手对着国旗敬礼,眼神纯真而坚定。“看到这些红色热土走出的孩子们这么热爱祖国,在舞台上也认真地向世界展现中国少年儿童最真实的精神风貌,真是很令人感动。”马晓静说。

阜平县城南庄夏庄学区中心校书记、校长刘凯在闭幕式彩排时始终陪伴在孩子们身边。他说,相比开幕式演出,孩子们更多了一份从容与自信,12日到北京后他们就投入到了紧张的排练中,熟悉新的演出动作和队形。在此期间,没有一个孩子喊苦、喊累,他们都认为演出是一件很神圣的事,还想把最完美的状态展现给世界人民。

今天,44名小“虎娃”也将回到山里的家中,这段美好的记忆会一直伴着他们快乐成长。8岁的白音畅心中也有一个小小的遗憾,“这次见到的外国人全是大人,没有小朋友。”她说,马兰村的喇叭花开得特别鲜艳,还有高高的铁贯山,特别想邀请外国的小朋友来看看家乡的美景,能和她拉着手在月亮舞台上唱一首《美丽的家乡》。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