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冬奥时间丨对话邓小岚:希望孩子们走出大山后还能回到大山

2022年02月05日13:2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2月5日电 (张继航)5日一早,邓小岚打开手机,就看到了200余条信息,“孩子们表演得真棒!”“用希腊语唱奥运会歌,给孩子们点赞”,看着一条条夸赞孩子们的信息,邓小岚心里乐开了花。

排练间隙,邓小岚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由受访者供图

“高兴,演出结束后看到都是夸我们小孩儿的,我就特别开心。”电话中,邓小岚笑声朗朗。在4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保定市阜平县44名山里娃组成的马兰花合唱团用希腊语演唱的《奥林匹克颂》受到世界瞩目,清澈、空灵的嗓音惊艳全场,余音绕梁。

从阜平县铁贯山到鸟巢,311公里的路程,也就近4个小时车程。但为了山里娃能走出大山,了解世界,年近80岁的邓小岚已坚持了18年。

邓小岚1943年出生于阜平县易家庄村,出生后被寄养在马兰村邻近的麻棚村老乡家里生活了3年,自出生起,她的命运就与这个小山村产生了无限的关联。1997年起,邓小岚和家人多次回到马兰,为乡亲们翻修校房、修路种树、救助贫困户和贫困学生等。2004年起,邓小岚回到马兰村教孩子们唱歌、演奏乐器,帮助一代又一代的孩子走出大山,乃至考取专业院校,用音乐为孩子们开启了无限可能。

“比赛的场馆是非常结实的,房子也很大”“盛大的、广大的,很广阔,特别壮观”“非常高大、智能”“帅气”,在面对媒体采访时,阜平大山里的孩子们用着稚嫩的嗓音,不太连贯地表达着对鸟巢的第一印象。面对镜头,他们有些许青涩,眼神飘忽看向别处,摇晃手里的玩偶来缓解紧张。但当被问及此行来到北京是做什么的时候,他们眼里闪烁着光,自信且骄傲地说:“在北京鸟巢唱歌,唱给全世界的人们听,让全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排练间隙,邓小岚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由受访者供图

集训期间,邓小岚一直是与孩子们吃住在一起,陪伴着他们,指导着他们。孩子们学希腊语有困难,她就自己先学会,再一个一个纠正。邓小岚说,通过这次演出,孩子们见到了很多楷模,有航天英雄,有奥运冠军等。排练间隙,他们经常亲切地给孩子们讲述着自己成长的故事,和他们交流长大了想做什么,潜移默化地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理想种子,也让一些稍大点的孩子开始思考未来。

邓小岚称,演出结束后,孩子们最高兴的就是能回家了。他们将于今天返程,回到阜平县山区的家。对于孩子们的未来,邓小岚充满期待:“不光他们,我希望我们所有的人都一样,走出大山长了见识,还是要回到故乡,建设自己的家乡,改变自己的家乡。”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