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深山里飞出梦想的歌——

阜平县马兰村小乐队奏响大乐章

2021年10月31日22:0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0月31日电 (张继航)“如果有一天你来到美丽的马兰,别忘记唱一首心中的歌谣,让孩子们知道爱在人间;如果有一天你来到美丽的马兰,别忘记带一束鲜艳的花环,这里埋葬着抗敌的英雄……”秋意渐浓,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早已金叶遍山,该县马兰村小学里时时传出孩童们动听的歌声,给这个美丽而宁静的小县城平添了许多生气。

邓小岚教孩子们演奏音乐。 人民网 张继航摄

从北京到阜平县城南庄镇马兰村,自驾有4小时左右的车程。2004年起,著名报人、新闻大家邓拓先生之女邓小岚已在这条路上奔波了17年。十几年前的阜平还没通高速,邓小岚每次到马兰村,都要坐长途客车再换乘大巴车,颠簸7个多小时,就为了给山村的孩子们上一堂地道的音乐课。

邓小岚1943年出生于阜平县易家庄村,出生后被寄养在马兰村邻近的麻棚村老乡家里生活了3年,自出生起,她的命运就与这个小山村产生了无限的关联。1997年起,邓小岚和家人多次回到马兰,为乡亲们翻修校房、修路种树、救助贫困户和贫困学生等。

马兰村小学学生认真跟学唱歌。 人民网 张继航摄

2003年,邓小岚和原《晋察冀日报》的部分老同志回到马兰村扫墓,在此过程中,邓小岚随口问前来扫墓的少先队员们会唱什么歌,“歌?什么是歌?”孩子们茫然的眼神让邓小岚的心里很难过,当时她就想,只要有时间就要回来教孩子们学唱歌。

邓小岚介绍马兰村小乐队成员。 人民网 张继航摄

2004年,为了给在抗战时期掩护报社而牺牲的19名马兰村村民修立纪念碑,邓小岚在马兰村住了一个礼拜的时间,她找了一间教室,开始教孩子们唱歌。她惊喜地发现,这些从来没有接触过音乐的孩子们其实很有天分,仅仅教了几遍,就能把一首歌完整地唱下来。教了一首又一首,看孩子们学得越来越快、唱得越来越好,邓小岚心里乐开了花,她不再满足于只教他们唱歌,从北京搬来小提琴、电子琴、手风琴等乐器,手把手教孩子们弹起了《欢乐颂》。这一教,便是17年,邓小岚也从每年的小住变成了长住。

17年间,邓小岚带着大山里的孩子们在田间地头肆意歌唱,快乐也感染了村中的每一个人,很多村民路过也会跟着唱上几句。她创建的马兰小乐队先后应邀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浙江卫视等录制节目,并参加了2012年北京电视台春晚。自2013年起,邓小岚还组织了四届马兰儿童音乐节,让孩子们与专业表演团体同台演出,让一代又一代的孩子走出了大山,开阔了眼界。

10月31日,在马兰村铁贯山脚下,邓小岚对前来看望她的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等一行人畅想着马兰的未来,“今年想让乡亲们把红色旅游再深入挖掘一下,用音乐的力量促进孩子快乐成长,带动乡村振兴。”

邓小岚和党晓龙畅想未来。 人民网 张继航摄

“感谢您对乡村教育和素质教育作出的巨大贡献,您对老一辈革命家红色精神的传承值得我们学习。”党晓龙说,邓小岚17年如一日的坚持实属不易,她的精神更加坚定了保定要办好基础教育与乡村教育的信心与决心。

党晓龙询问学生家庭情况。 人民网 张继航摄

在邓小岚家中,摆放着许多张她与孩子们的合影,她所教的第一批学生都已大学毕业,她指着照片中的孩子们,一个个地介绍着:“这是孙志雪,考的北方民族大学音乐专业,在大学继续学习长笛;这是白宝鹏,上的师范院校,现在也在从事幼儿素质教育。”言语间,满是幸福与骄傲。

2021年7月5日,保定召开了教育创新发展大会,以“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高质量、高水平、高品质教育”为目的的教育改革,正在该市稳步推进。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彭芝多次携名师团队到访保定,对该市的骨干教师进行培训。保定高碑店市、安国市、高阳县、蠡县等多个县市区也积极出台相应政策,筹措教育基金发展教育,探索走出了一条全面提升地方基础教育整体水平的新路径。

深秋的阳光洒在太行山上,孩子们纯真的歌声在耳边回响。此刻,北京、保定、马兰,跨越山河跨过岁月,连结在一起,为了一个梦想。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