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图片直击】保定曲阳:守护“虎头鞋”里的地道年味

2022年02月10日17:5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张翠芬、王丙欣夫妇展示制作完工的虎头鞋。 李扬摄
张翠芬、王丙欣夫妇展示制作完工的虎头鞋。 李扬摄

人民网保定2月10日电 大大的虎目炯炯有神,长长的虎须左右分列,周身还绣有精美的花卉图案,整个造型粗犷中透着可爱,充满灵气……春节期间,保定市曲阳县87岁的张翠芬制作了近20双各式各样、款式精美的虎头鞋。

张翠芬在14岁时开始跟着母亲学做针线活,其中就包括做虎头鞋。心灵手巧的她将制作流程熟记于心,制作的虎头鞋长约10厘米,以红、黄为主,经过糊布壳、画样、剪鞋帮、纳鞋底、绣虎脸、掩鞋口、上鞋帮、缝合、扎虎须等多道工序的手工缝制,一般两三天完成一双鞋的制作。

张翠芬说,虎头鞋制作技艺作为我国的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应当加以保护和传承,把这份手工艺代代传下去,“谁愿意学做虎头鞋,我都会免费教!”(张继航、郭英焜)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