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新春走基层丨大棚里的好“钱”景 点赞返乡创业的年轻人

2022年02月05日19:5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2月5日电 (杨文娟)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贴春联、挂红灯、购年货、扭秧歌……新年里,浓浓的年味并没有放缓河北省武安市磁山镇磁山二街年轻创业者的脚步——大棚内,到处是他们忙碌的身影,“返乡创业”让这个村落更具生机和活力。

孟冉对工人进行种植技术指导。 张海江摄

驱车出磁山二街沿山路蜿蜓西行约五公里,便到了大学生孟冉的香菇种植场。16个发菇棚有序分列道路两旁,像一座座昂首屹立的蒙古包。

“大家‘扒袋子’一定要用巧劲儿,要借用好菌棒架的支撑力,千万别把里面的‘二膜’撕坏了,因为它既可保湿又可保温。”翻转菌棒、上部环切、撕下外缘胶皮、敷好内膜……35岁的孟冉一边双手翻飞忙着手中的活计,一边毫无保留地向工人讲述着动作要领。

孟冉毕业于石家庄经济学院计算机专业。这个在省会城市打工的女孩,心系家乡的产业振兴,有好的项目总想介绍回老家,带动父老乡亲进一步过上好日子。偶然的一个机会,孟冉到“中国食用菌”之乡的承德平泉县进行考察,发现香菇的种植投资小、回本快、利润可观,便想将项目引进回老家。孟冉可不是个冲动的姑娘,经考察,她发现北冷南热,香菇只能季节性生长,而武安地理优势恰好能弥补这个短板。经系统学习,2020年3月,孟冉第一次将香菇种植项目引进到磁山二街,祖祖辈辈靠挖矿谋生的村民拿上了香菇种植的分红。

“我这个香菇种植场是建在废弃的选料厂上,当时到处坑坑洼洼,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说起创业的艰辛,孟冉感到很自豪,“在村党委的支持下,迅速修路、平整场地、搭建菇棚……不到4个月,就投入了生产,当年就营利50万元呢!”

从菌棒的制作到香菇的采摘,全流程基本上都是靠手工,孟冉的生活经常是像与时间赛跑的比赛。“特别是摘菇时,晚摘一个小时,质量上就差着一个等级,相差不少钱呢!”为此,早出晚归成了生活的常态。早上睁眼时妈妈已走,晚上睡眠时妈妈还未回,孟冉三岁的儿子铭铭感到很委屈,时常撅起小嘴,向姥爷、姥姥告状:“妈妈更爱蘑菇。”

孟冉还真是把香菇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孩子来看待,用心、用情养,短短两年间,多项生产流程改得更为科学。盘点收获,孟冉笑容里透着自豪:磁山二街的香菇已远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最远还出口到日本、韩国。“我带出来的工人个个都是香菇生产的技术能手,只要有条件人人都是致富带头人。”孟冉说,今年,他们用最优惠的价格为大洺远村提供了四万个菌棒,并配套技术扶持,仅此一项一年可使该村增加收入100万元。

为补偿孩子,在周末时,孟冉时常把孩子带进香菇棚。“同样是妈妈,别人都带孩子到游乐场玩,而我的孩子学会摘香菇了,摘得可好呢!”说着说着,孟冉的眼圈红了,但脸上依然带着笑。

草莓采摘。 李树锋摄

出香菇种植基地南行约3公里,就到了磁山二街的果蔬种植地。值守的工人赵师傅一按卷扬机按钮,罩在外层的棚布徐徐卷起。推开日光温室大棚的门,沿着用水泥铺垫的路走进草莓采摘棚里,一阵夹杂着草莓香气的暖风迎面扑来。大棚内一排排种植草莓的架子呈“A”字形,一垄垄草莓呈梯次立体排列。滴滴水珠通过智能滴灌系统润泽着秧苗,颗颗红宝般的草莓令人馋涎欲滴,绿叶间点缀着朵朵小白花,蜜蜂嗡嗡嘤嘤穿梭其间。

新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孟德全介绍说,棚内的草莓由于是生态种植现每斤售价38元,在市场上都供不应求。草莓好吃苗难栽,特别是在磁山二街的矿坑地上种植草莓则更难。从外地请来的农技师,在村里转了一圈就拜拜了,“土地条件这么差,怕砸了招牌。”

这个时候,回村创业的大学生霍长涛主动请缨,挑起了大梁。他向村里的老农学、向书本学、向网络学,特别是“中国蔬菜之乡”的寿光,霍长涛两年间跑了30多趟。“要问现在蔬菜火到啥程度,仅草莓采摘一项,一天最高收入曾到过6万多元,真有数钱数到手抽筋的感觉啦!”霍长涛说。

“他们过年都不停歇,真为这群返乡创业的年轻人点赞!”该村党委书记申昌兴说。现在在村北原化工厂,一座与台商共同投资5000多万元、以麦秸秆为生产原料的现代化农业高科技工厂正在筹建中。“这个项目建成后,可使磁山二街村集体增收3000多万元,为村里再解决100多个就业岗位。相信通过我们的奋斗,磁山二街可以再上一个新台阶!”申昌兴信心满满。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