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开局良好展作为 未来可期再加鞭》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系列报道之一:

厚植知识产权沃土 奏响燕赵大地创新发展最强音

2022年01月28日22:2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这,是一份彰显职责担当的活力答卷——2021年,河北省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覆盖,22项市场监管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省本级登记注册权限全部下放,乡镇街道个体工商户登记赋权工作全面完成。
    这,是一份饱含温度的民生答卷——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近3万个,12315系统受理投诉举报38万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亿元;完成首批三个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坚持每周向社会公布食品抽查信息,不合格产品处置率实现100%。
    这,是一份执着向上的改革答卷——在全国率先建立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15个项目获第22届中国专利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连续两年在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会议上作先进典型发言。
    ……
    岁月铭刻着奋斗的艰辛,时代印证着铿锵的脚步。2021年,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决策部署,拼搏竞进、奋发作为,交出了一份“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出色答卷。
    今天,人民网为您带来《开局良好展作为 未来可期再加鞭》系列报道。

人民网石家庄1月28日电 (付兆飒)邯郸的“鸡泽辣椒”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河北省自机构改革以来获批的第一件;2021年,石家庄市晋州鸭梨成功入选国家地理标志重点项目联系点名录……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彦军总结说道,一年来,全系统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决策部署,咬定目标、拼搏竞进,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河北在全国率先出台印发《河北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获国家知识产权局肯定。赵彦军说,“专利侵权行政裁决‘五四二一’工作法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司法部联合推广;‘知识产权信息进企业促创新’活动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信息赋能中小企业创新十大案例,经验全国推广;河北省15项专利荣获第22届中国专利奖等。”

面对知识产权这一无形资产,作为市场主体的各类企业如何使丰富的“知本”转化为“资本”,促进专利资源价值最大化,推动企业成长壮大?赵彦军表示,一是全面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制定《河北省促进专利转化 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培育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和服务平台21家;开展企业知识产权托管工作,服务中小微企业3000余家。二是积极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印发《河北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补助管理办法》等文件,与中行河北省分行签署知识产权融资合作协议,制定知识产权金融工作年度指引,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去年全省企业质押融资超34亿元,专利保险风险保障金额3.8亿元。”

强化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观念,为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省局出台了《关于技术调查官参与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案的实施办法》《河北省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若干规定(试行)》两个规范性文件,各地广泛推行“五四二一”工作法,持续提升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案效能。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共处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581件,同比增长25%;石家庄市局处理的一件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入选全国专利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此外,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省局还印发了《2021年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方案》等文件,整治规范使用奥林匹克标志行为。

2022年是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河北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关键之年,如何打造一流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确保“大保护”继续协同推进?赵彦军表示,要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侵权假冒易发多发的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拳出击、整治到底、威慑到位;并落实《河北省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若干规定(试行)》,规范技术调查官参与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活动,在全省范围内纵深推广“五四二一”工作法,进一步畅通受理渠道,拓宽案源线索,提高办案质量。

同时,相关部门还要落实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建设,健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推动京津冀、华北五省区市、京沪冀等十二省市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协议落地落实,加强资源共享,协同打击侵权违法行为,发挥联合执法和协作执法的协同效应。

“我们要固优势、强弱项、增实效,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丁锦霞表示,今年要压实各地各行业专利创造责任,确保全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