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引入技术调查官参与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案

2021年11月16日09:29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引入技术调查官参与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办案

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出台相关实施办法,决定在河北省引入技术调查官参与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办案。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河北省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逐年增加,其中涉及复杂专利技术案件不断增加,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办理难度不断加大。引入技术调查官参与案件办理,能够增强技术事实认定的中立性、客观性和科学性,为行政裁决提供重要的专业技术支撑,提升办案效率。

相关实施办法明确,省知识产权局、各设区市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处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可以指派技术调查官参与行政裁决活动。省知识产权局负责建设河北省技术调查官名录库,选任和管理技术调查官。各设区市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申请从河北省技术调查官人才库调派。

技术调查官可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相关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中遴选,任期5年,期满自然免除职务。技术调查官可以连任。

技术调查官履行的职责包括:对技术事实的争议焦点以及调查范围、顺序、方法等提出意见建议,参与调查取证,参与询问、口头审理,提出技术调查意见,协助组织鉴定人和相关技术领域专业技术人员提出意见,列席合议组有关会议,完成其他相关工作等7个方面。(记者马彦铭)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