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高碑店市首家村集体企业正式运营 为乡村振兴再添“新引擎”

2022年01月12日17:5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月12日电 11日,高碑店市首家村集体企业在梁家营镇罗家营村正式揭牌运营,这也是保定市首家村集体企业。

高碑店市首家村集体企业揭牌运营。 高碑店市委宣传部供图

该市梁家营镇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借鉴雄安新区雄州镇黄湾村先进经验和做法,以罗家营村为先行试点,整合了村内建筑工程、门窗制造、农产品加工等个体经营资源,成立了以农业、建筑两个板块为主的村集体企业,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再添“新引擎”。

村集体企业整合的个体经营户。 高碑店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该村集体企业由村委会和21家个体经营户组成,采用村委会集中接收订单,个体经营户承接订单的方式运营。企业经营所获收益的30%将存入村集体账户,用于村集体发展和村内建设,10%将投入“和谐小院”养老基金,用于农村养老服务。1月12日上午,该村村委会已收到第一个加工180件豆腐丝的订单,并分包给了个体经营户。

梁家营镇党委书记王艳涛称,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加大对村集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引导各类项目向村集体经济发展倾斜,为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同时鼓励支持各村创办集体企业,把村集体企业打造成让社会放心、百姓放心的口碑企业,提高村集体和村民收入,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张继航、白月)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