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迁安转型记:从“钢铁之城”到“北方水城”》系列报道之四:

山水融城美如画 迁安大地尽芳华

——迁安市城市建设发展纪实

付兆飒 彭月娟 商立超
2022年01月09日11:0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这里,是黄帝故都,底蕴深厚;这里,是北方水城,生态绿城;这里,是产业新城,品质靓城;这里,是实力之城,幸福之城……这里,就是中国环京津、环渤海经济圈的一颗璀璨明珠——迁安。
    迁安,一座依矿而起,因钢而兴的典型资源型城市。近年来,迁安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生态之城,昔日“钢铁之城”摇身变为美丽的“北方水城”,传统印象中“钢城”的“灰色记忆”也转而被“水城”的“绿色风采”所代替。
    如今的迁安,正以崭新的姿势和万物一起生长。近日,人民网走进迁安,去体验这里的产业美、生态美、园区美、企业美、城市美、乡村美、社区美、生活美,为您带来《迁安转型记:从“钢铁之城”到“北方水城”》系列报道。

迁安市区现代化建筑鳞次栉比。 商立超摄

人民网石家庄1月9日电 夜幕降临,华灯璀璨,“北方水城、美丽迁安”五光十色,蔚为壮观;黄台湖长堤上,灯盏如星,岸边的亭台轩榭、鲜花绿树与城市灯火相映成趣,交相辉映;一栋栋高楼外墙上变幻的霓虹灯,勾勒出建筑雄伟的轮廓,把城市装扮得流光溢彩;钢城大桥上,车水马龙,感受着“北方水城”建设发展的无限魅力……

近年来,迁安市以服务城市转型,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15678”基本思路,主动担当、奋勇向前,巩固成果、创新驱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营水平大幅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精心规划 勾勒“水城”新图景

迁安市横跨滦河两岸的钢城大桥。 商立超摄

步入迁安市南部新市区,可以看到九江大酒店、奥体中心综合馆、天洋城4代城市综合体等一个个现代化建筑鳞次栉比,一个充满活力与魅力的现代新城正在迅速崛起。

“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龙头’,科学的规划是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前提。”迁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曹艳军介绍说,迁安市秉承规划领先、建设在后的原则,在做好原有城区规划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右岸新城建设,全面对标雄安新区,把新基建、低碳化等充分融入,建好未来城市的现代基座;同时,大力发展教育培训、医疗康养等高端业态,打造迁安“浦东新区”,到“十四五”末,力争使迁安城区人口达到50万人,向中等城市迈进。

那么,如何勾勒“水城”新图景?迁安市自有“妙招”。迁安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营造“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绿在景中,景在城中;人在城中走,如在画中游”的城市特质,将全域1208平方公里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规划,并按照“沿河布局、跨河发展”原则,确立了“一河两区两城”的城市空间格局,即以滦河为生态核心和特色景观,以河西区为产业支撑,以河东区为服务依托,全力打造滦河生态城和右岸新城。

此外,为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迁安市还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配套调优分区规划、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规,实现全域、局域和单体建筑规划全覆盖,持续保持规划先行的领跑优势。同时,构建空间留白机制,弹性区域坚持保护优先、控制为主,推动城市有序开发。

精品建设 挥洒城建“大手笔”

迁安市海绵化改造后的步道。 陈儒摄

城市之美,美在细节。越是细微之处,越是窥见真章。

在城市建设中,迁安市抢抓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机遇,巩固园林城市、卫生城市、节水型城市等创建成果,强化城市“微更新”,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雕塑小品建设等项目,稳妥实施城中村改造提升,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冬日暖阳,照得人心里热乎乎的。在黄台山公园,市民耿女士正在带着孩子游玩。作为黄台山公园的常客,她对公园绿化带的海绵化改造效果十分满意。“现在下雨天走在公园里,地上几乎没有存水,鞋也湿不了了。”

据了解,在经历海绵化改造之前,公园铺装以花岗岩和广场砖为主,大部分不透水,排水也以排水沟为主。针对这一问题,迁安市立足于黄台山场地需求,通过设置在湖岸道路边缘的卵石渗沟及坡度较缓区域的植被缓冲带,削减入湖雨水径流污染。通过改造湖体溢流口,增加湖体的调蓄容积。现如今经过海绵化改造之后的黄台山公园目前已实现年径流总量控制率95%,特色雨水花园可消纳雨水2352㎡,汇水面积约6.6㎡,在应对内涝积水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释放国家海绵城市试点效应,高标准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海绵城市目标,这仅仅是迁安市精品之作中的一笔。为建成精品之城,迁安市推动主城区向北扩容,配套完善“一横三纵”路网,有序打造一线贯通、功能齐备、特色凸显的北部门户区。同时,对标“浦东新区”建设理念,加快右岸新城开发建设,突出滦河两岸相得益彰,统筹抓好产业导入、项目布局、生态要素和景观节点,形成对人流、物流、商流的强大吸附,打造观光休闲带、文旅康养带、创新创业带、经济增长带,雕刻鲜活的水城印记,激发蓬勃的水城活力。

智慧管理 力促城市更“聪明”

迁安市数字城市综合运营指挥中心一瞥。 王文喜摄

近日,迁安市数字城市综合运营指挥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这里融合汇聚了住建、交通、城管、国土、环保等八部门已有的系统,拥有92个操作台,各单位入驻以后就在这里进行综合指挥运营。

“‘智慧迁安’一期项目——数字城市综合运营指挥中心,是集综合指挥、视频会议、专班办公等为一体的,目前基础云平台已搭建完成,并实现云服务、视频融合、数据共享等基础服务功能,可提供可视化决策和产业信息融合应用功能,为迁安市智慧城市建设提供资源支撑,为后续应用数据迁移上云和智慧应用上线奠定平台基础。”迁安市大数据中心主任玄兆静表示,在建设数字城市方面,迁安主要的宗旨是围绕着“优政、惠民、兴业”这几大方面来展开。

在优政方面,迁安市实施政务数据归集、智慧应急、数字城管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有效破除城市公共系统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高效化运转;在惠民方面,实施智慧医疗、智慧停车、智慧教育等项目建设,不断满足广大百姓对便捷、实惠、优质公共服务的美好需求;在兴业方面,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积极推进京津冀数据备份中心、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等项目建设,形成前沿创新应用升级、新兴领域拓展延伸等数字产业发展路径,强力推进全方位数字化发展,高标准打好数字城市建设攻坚战,助推“北方水城、美丽迁安”现代化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新层级。

从“精细化”到“智慧化”,迁安市以数字城市建设攻坚战为引领,加快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高标准打造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有序整合公共安全、城市运行、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数据资源,推进应急、交通、教育、医疗、就业、供电等民生领域智慧应用建设,提速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级步伐。

青山碧水入画来,黄台湖畔镶明珠。乘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春风,迁安不断丰富“北方水城、美丽迁安”的新时代内涵,全力开启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水融城美如画 迁安大地尽芳华
  这里,是黄帝故都,底蕴深厚;这里,是北方水城,生态绿城;这里,是产业新城,品质靓城;这里,是实力之城,幸福之城……这里,就是中国环京津、环渤海经济圈的一颗璀璨明珠——迁安。迁安,一座依矿而起,因钢而兴的典型资源型城市。近年来,迁安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生态之城,昔日“钢铁之城”摇身变为美丽的“北方水城”,传统印象中“钢城”的“灰色记忆”也转而被“水城”的“绿色风采”所代替。如今的迁安,正以崭新的姿势和万物一起生长。近日,人民网走进迁安,去体验这里的产业美、生态美、园区美、企业美、城市美、乡村美、社区美、生活美,为您带来《迁安转型记:从“钢铁之城”到“北方水城”》系列报道。…
生态迁安正青春 水城大地舒画卷
  这里,是黄帝故都,底蕴深厚;这里,是北方水城,生态绿城;这里,是产业新城,品质靓城;这里,是实力之城,幸福之城……这里,就是中国环京津、环渤海经济圈的一颗璀璨明珠——迁安。迁安,一座依矿而起,因钢而兴的典型资源型城市。近年来,迁安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生态之城,昔日“钢铁之城”摇身变为美丽的“北方水城”,传统印象中“钢城”的“灰色记忆”也转而被“水城”的“绿色风采”所代替。如今的迁安,正以崭新的姿势和万物一起生长。近日,人民网走进迁安,去体验这里的产业美、生态美、园区美、企业美、城市美、乡村美、社区美、生活美,为您带来《迁安转型记:从“钢铁之城”到“北方水城”》系列报道。…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