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到2025年,工业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的比例达到50%——

河北:瞄准六个方向 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2021年12月31日17:3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2月31日电 (袁志广)“到2025年,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取得明显成效,工业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的比例达到50%,重点行业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大幅提高,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3%,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12月31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世强表示,《河北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发布实施。

据介绍,这是河北省印发的两化融合第二个五年规划。《规划》在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成效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和河北省工业经济发展实际,紧紧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坚持供给创造需求、需求牵引供给,从服务供给和应用需求两个方面共同发力,提出了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动新模式应用、激发企业活力、推进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数字化转型、构建融合发展生态等六项主要任务。

《规划》中说,“十四五”时期,河北省将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为主线,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营造良好的融合发展生态,培育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和新增长点。

为了推动上述目标的实现,《规划》明确了工业互联网筑基、产业数字化“培优扶强”、“十万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优势服务企业培育、工业电子商务推广、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支撑能力提升等八大重点工程。

《规划》中说,河北将着重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引导、改善发展环境、开展宣传培训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保障措施。任世强表示,《规划》是指导未来五年河北省两化深度融合发展的行动指南,规划的实施可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有效推动工业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大力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全省两化融合指数由2015年全国第19位,提升到2020年全国第14位,前进5个位次,实现跨越式发展。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建成5G基站2.3万个,实现全省各设区市、雄安新区主城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5G网络覆盖。2020年工业互联网带动经济增长指数为73.5,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8.8,排名全国第七位。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河北:瞄准六个方向 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人民网石家庄12月31日电 (袁志广)“到2025年,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取得明显成效,工业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的比例达到50%,重点行业企业智能制造水平大幅提高,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3%,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12月31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世强表示,《河北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发布实施。 据介绍,这是河北省印发的两化融合第二个五年规划。…
河北唐山:奋进凤凰城 破浪会有时
  旗帜引领奋进者,时代不负追梦人。2021,河北迈出发展新节拍:京津冀协同发展亮点频出, “雄安质量”刷新高度,“三千万人上冰雪”,三届冰雪运动会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工作推向高潮。“十四五”规划开局,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画卷上谱写了更多精彩篇章。回首2021,河北办实事,开新局,实干笃行,不负人民;站在新的起点,“六个现代化河北”引领高质量发展,上下同心。细数2021燕赵大地上的感人故事,记录时代画卷中的动人声音,刻画奋进路上勇于奉献的英雄群像——人民网河北频道策划推出“词说燕赵——回眸2021”系列报道。…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