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邢台任泽区:“快办行动”为群众办事按下“快进键”

2021年12月28日19:2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8日电 “以前办理社保参保登记,涉及3个部门,需要往窗口跑4次、填3张表,还要等5个工作日,如今最多只需要跑1次填1张表,1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真是太便捷了。”近日,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的一家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劳资工作负责人王利感慨地说。

王利口中的“便捷”,得益于任泽区推出的“快办行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该区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在人社服务方面推行“快办行动”,提质增效挖潜,进一步“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为群众办事按下“快进键”。

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在为群众办理业务。 宋杰摄

“‘快办行动’的核心是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更多事项‘简便办’。”任泽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曾彦红说,群众无小事,通过实施“快办行动”实现“一次办”,带给企业和群众更高效便捷的办事服务。

据介绍,“打包办”的实质是办理业务不再以不同部门、窗口的一个个事项为标准,而是以企业和群众眼里的“一件事”为准绳,通过流程再造、部门协同,建设综合服务窗口,推行“一件事”服务模式。

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在为群众办理业务。 宋杰摄

“打包办”实现了群众、企业办事“少跑腿”,而“简便办”则让群众、企业办事得以“轻装上阵”。在推行“简便办”举措中,该区从减证便民出发,先后取消12件次证明材料,在人事考试、社保经办领域9个事项中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随着“简便办”不断推进,办事材料“能减尽减”,更多材料从群众“手上来”变为“网上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范围不断扩大。

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在为群众介绍网上业务流程。 宋杰摄

办事速度直接影响群众的办事体验。围绕打包服务、高频事项、办证业务、待遇补贴等4类事项,该区不断扩大提速事项范围,以简化流程、数据赋能等推动“提速办”增效,力争实现20个高频事项在规定时限基础上提速50%。

“快办”的内涵不止于“快”。在此基础上,任泽区还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的力量,推进社会保险业务“掌上办”、省内事项“一网通办”、异地事项“跨省通办”,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为人社服务插上了便捷高效的翅膀。截至目前,任泽区已优化形成10个“打包一件事”流程、107项“简便办”服务事项和114项“提速办”服务事项。(武娜)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