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让森林走进城市 让城市拥抱森林

截至2020年底邯郸累计完成营造林面积619.8万亩

2021年12月28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武安市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资料图)。 人民网 杨文娟摄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8日电 (杨文娟)九龙山、康湖、西湖、沁河郊野公园等一大批绿化工程竣工,构筑起城西生态圈;峰峰南响堂矿山修复绿化、武安国家级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示范区,实现了由“黑”到“绿”的生态转型;涉县圣福天路、云中天路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13年以来,邯郸市持续开展“绿美邯郸”攻坚行动,连续8年每年营造林面积不低于52万亩,森林资源增量位列全省前列,全市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据了解,在太行山深远山区,邯郸市采取飞播造林和封山育林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大规模的生态修复。“飞播造林是西部深远山区最有效的造林方式,邯郸涉及的县(市、区)有武安、涉县、磁县和峰峰矿区。”邯郸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6年以来,邯郸市连续六年实施飞播造林,飞播造林面积达到200万亩以上,大大提高了西部深远山区植被自然恢复的能力,增加了物种丰富度。

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和生态修复后,涉县韩王山绿意盎然,郁郁葱葱(资料图)。 杨彦忠摄

邯西生态示范区是邯郸市委、市政府重点推进的一项生态惠民工程。围绕“三山(紫山、佛山、九龙山)、二湖(康湖、西湖)、一河(沁河)”,邯郸市经过三年的绿化攻坚,形成了串联复兴区园博园、沁河郊野公园、关岭山、康湖,丛台区紫山、大磨山、成语小镇,武安市九龙山,永年区佛山等景区在内的多条绿化观摩路线,森林景观效果初步显现。

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底,邯郸市累计完成营造林面积619.8万亩,林木覆盖率净增10.4个百分点。据邯郸市气象局2018-2020年卫星遥感资料和气象监测资料显示,邯西生态示范区植被和水体较修复前明显增加,出现“冷岛现象”,有效改善了局地生态环境。

邯郸市沁河郊野公园美景(资料图)。 周绍宗摄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2021年,邯郸市又出台了《2021年度国土绿化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全年营造林任务75万亩,重点实施一山一区三带、千村百网一基地等重点绿化工程。

据悉,邯郸市打造了太行山高速、青兰高速两侧荒山绿化扩绿提升工程、太行红河谷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武安市白云大道两侧荒山绿化、磁县旅游专线两侧荒山绿化等一系列重点绿化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营造林面积89.65万亩,占总任务的119.5%,其中人工造林17.05万亩,封山育林6.48万亩,飞播造林30万亩,退化林修复6.15万亩,森林抚育29.97万亩。

磁县旅游专线慈兴大道周边荒山变绿(资料)。 杜柏桦摄

另据了解,为鼓励植树造林,造林大户和林农可享受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项目,该补助是直接补助给造林大户或林农,原来的补助标准是乔木林或木本油料林每亩200元,经济林每亩补助100元,2021年增加为乔木林或木本油料林每亩500元,经济林每亩补助250元;

同时,西部山区还有中央防护林太行山绿化项目和省级太行山绿化项目,人工造林每亩一次性投资标准为800元,退化林修复600元。“这两个项目的资金使用,由当地林业部门结合实际情况而定,也就是说以上的林业补助项目,只要造林大户多造林、造好林,及时纳入当年补助计划和补助范围,就可以享受到国家补贴政策。”邯郸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围绕营造林提质增效,邯郸市将着力实现“造林向营林转变、单一树种向多树种转变、生态建设向综合开发转变”的“三个转变”,争取做到宜绿尽绿。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