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衡水:“软”“硬”兼施 筑牢基层公共医疗卫生“网底”

2021年12月16日14:4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6日电 (商帆)“俺家那口子腰椎间盘突出,在大营中心卫生院住了几天,感觉好多了。”家住衡水市枣强县大营镇南孙庄村的王子财笑着说,“原来看病要到枣强县医院,可远,就诊非常不方便。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了,而且卫生院就能做CT,还能得到县级医生的治疗。医生和护士态度也亲切,真是不赖。”

王子财所在的枣强县大营中心卫生院是衡水基层机构标准化建设的成功试点。据悉,创建社区医院以来,枣强县大营中心卫生院出资优化就医环境,新建病房楼、洁净手术室。同时,县人民医院派出经验丰富的骨干医师、护士十余名长期坐诊该院。卫生院硬件、软件均获得长足进步,是衡水筑牢基层公共医疗卫生“网底”的生动缩影。

衡水市枣强县大营中心卫生院。 衡水市卫生健康委供图

基层医疗机构薄弱是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医改的重点和难点。今年以来,衡水市围绕实施“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的主线,提质量、优服务,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积极开展了“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大力加强基层机构标准化建设,着力提高基层机构卫生服务能力,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基层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夯实“硬”基础

“自从有了这个医院,俺家一直来这里看病。医院就在家门口,距离也就3里地。”衡水市武邑县后查结村村民李红平说,“老人心血管不好,俺们平时会在这输输液,有时候也看感冒之类的小毛病。这里的医护人员都很专业,态度特别好。”

李红平口中的医院是武邑县清凉店中心卫生院。据悉,该院是一所集预防、保健、医疗、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性一级甲等医院,分为功能区、临床诊疗区和公共卫生服务区,30多个科室,配备了双排螺旋CT机、数字化DR、全数字彩超、十二道心电图机、全自动免疫分析仪等辅助检查设备,可辐射周边10万人口,满足了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诊疗服务的基本需求。目前,武邑县清凉店中心卫生院已达到了社区医院标准,成为衡水基层机构标准化建设的典型范例。

武邑县清凉店中心卫生院候诊大厅。 衡水市卫生健康委供图

武邑县清凉店中心卫生院康复中心。 人民网 商帆摄

“加快社区医院建设,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条件,是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加快实现建设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目标,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促进建立分级诊疗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基础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衡水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贾春青说。

“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是党委、政府和百姓一直以来的殷切希望。衡水市将“基层公共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列入20项2021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统筹推进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惠民工程,大力加强基层机构基础设施建设,配齐更新医疗设备、优化就医环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实力明显提升。

据统计,目前,衡水全市114个乡镇,每个乡镇均设置了政府办乡镇卫生院;4994个行政村,除了部分村位于乡镇卫生院所在地和拆迁村未建村卫生室外,均实现了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室一医目标,保持了村卫生室全覆盖水平。其中,全市92.98%的乡镇卫生院、92.54%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91.12%村卫生室达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10所乡镇卫生院达到了推荐标准。

提升“软”实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建设的同时,下大力气抓紧抓好人才培养这一“软件”工程,亦是头等大事。

“由于农村人口转移,人们就医习惯的改变等因素,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紧缺,乡村医生整体队伍年龄偏大,学历层次偏低,医院人员断档问题一直存在。”武邑县清凉店中心卫生院院长芮霄枫说。

为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衡水市实施乡村一体化管理,乡镇卫生院和乡村医生按照规范签订劳动合同,将乡村医生工资补助部分、乡村医生养老保险、村卫生室运维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着力改善基层机构工作条件,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待遇。通过线上、线下多轮培训,特别是充分发挥“春雨工程”和县域医共体作用,通过上级医院卫生技术人员下沉基层机构现场指导,提高基层医务人员业务素质。

“我从03年开始在这里当医生,已经从业18年。实行乡村统一管理之后,我感到很满意。现在能挣到3000多,我都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工资甚至比之前还要高。”武邑县清凉店村中心卫生室医生白志兴说,“我们经常参加培训,线上、线下都有,会培训核酸采集等很多常用内容。我现在用‘云雀医’APP看讲座,很方便。”

武邑县清凉店村中心卫生室医生白志兴询问患者情况。 人民网 商帆摄

据悉,当前衡水全市114所乡镇卫生院、4945所村卫生室及5101名村医纳入一体化管理,达到“十统一”全覆盖。线上线下累计培训6万余人次,派驻中级以上职称医师下沉服务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123所,实现了优质人才下沉基层机构全覆盖。

与此同时,衡水建立一体化管理信息化系统,为辖区内村卫生室提供涵盖医疗服务、药品管理、医疗收费、相关信息查询与统计等功能,并根据群众就医需要,实行村卫生室不少于260种药品清单制度,满足了村卫生室基本医疗服务的需求,为加强与规范村卫生室的管理、提高乡村一体化管理水平发挥了有力的支撑作用。

衡水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贾春青表示,“下一步,将强化基层机构基本医疗服务基础性地位,重点加强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儿科疾病、口腔、中医等服务能力。加强基层机构中医科、中药房建设,完善中医诊疗设备配置,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水平。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营造‘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的良好环境,建立一支规模适当、素质较高、适应需要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让基层群众享受到更多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