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廊坊开展“执政为民、发展惠民”体验调研月活动

2021年11月26日09:07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扑下身子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廊坊开展“执政为民、发展惠民”体验调研月活动

扑下身子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每名市委常委实行“七个一”包联,自主采取蹲点调研、联动监督、感受体验、建言资政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走进田间地头、坐上群众炕头,真正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精准推动民生领域重点任务落到实处——今年9月,廊坊市委在市四套班子领导中开展“执政为民、发展惠民”体验调研月活动,利用一个月时间深入体验调研,找问题、出思路、定举措、要成效,集中攻克一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并形成常态长效、批次推进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仅是彰显作为、担当使命的具体体现,更是维系鱼水深情、赢得群众拥护的有力支撑。”廊坊市委书记杨晓和介绍,市四套班子领导集中一个月的时间,专门深入困难群众、退伍军人、包联企业、包联单位,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宣讲政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让群众更加信赖党员干部,更愿意向党员干部倾诉心里事。

三河市每天往返北京的通勤人员多达30万人次,现在交通出行时耗平均为88分钟,其中18%的通勤人员出行时耗在2小时以上。经过实地调研走访群众、听取相关部门情况汇报后,杨晓和专门就三河往返北京通勤人员进京拥堵问题召开会议,解决群众两地往返难问题。在他的调度推动下,三河市政府积极协调客运企业增加运力投放,主动与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五分公司沟通,在早晚高峰缩短发车间隔,由5分钟发车间隔调至3分钟。该市与北京市交通委积极沟通,研讨关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通勤班车供需等相关事宜。针对北三县通勤人员进出京困难等问题,三河市拟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协商开通燕郊至亦庄通勤班车。

聚焦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等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行业领域,廊坊市四套班子领导结合分管工作,从基层入手,从微观入手,从小事入手,自主选定具体问题,采取解剖麻雀的方法,逐一研究制定具体解决方案,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人、完成时限。

廊坊市市长杨燕伟到霸州市南孟镇田各庄村走访时发现,该村被纳入美丽乡村省级重点片区建设范围,但取暖问题未能得到很好解决。村里自建小区从建成以来一直采用自打温泉水的方式供暖,2020年受政策影响地热温泉水井被关停,村“两委”采取临时处理办法,购置了3台天然气锅炉对小区进行供暖。但由于天然气价格高,村街收取的取暖费不足以支付高额的费用,冬季取暖面临资金难题。

杨燕伟细致了解村情并多次调度后,9月份,南孟镇党委帮助村街多次协调市供热公司,就该小区取暖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共分两步实施:第一步聘请专业人员对村内原天然气锅炉等供暖设备进行优化改造,提升供热效率,节省开支,达到为民供暖标准要求。居民取暖价格按照霸州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文件标准执行。第二步启动供热公司热力水管道供暖工程,力争明年由供热公司铺设热水管道对小区实行热水供暖,彻底解决天然气供暖费用高的问题。

根据自身不同工作性质和职责分工,廊坊市每名市委常委实行“七个一”包联,即包联一个县(市、区)、一个乡(镇、街道)、一个村街(社区)、一个生活困难家庭、一名退役军人、一个市场主体、一件典型信访案件,自主采取蹲点调研、联动监督、感受体验、建言资政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走进田间地头、坐上群众炕头,真正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讯员陈正 记者周禹佳)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