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乡村振兴 馆陶“丰”景》系列报道之一:

河北馆陶:“一处美”到“一片美”按下农村人居环境“美颜”键

2021年11月13日15:2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日前,河北省馆陶县入选了人民网2021乡村振兴示范案例。作为冀南平原上的一个传统农业县,馆陶县地下无矿产,地上无资源。近年来,该县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以产业振兴为引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培育了粮画、禽蛋、黄瓜、艾草等特色产业,并先后荣获“中国粮画之乡”“中国蛋鸡之乡”“中国黄瓜之乡”等称号,真正实现了产业兴旺,富民强县,为欠发达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同时,该县还积极美生态,淳乡风,强治理,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的美画卷。今日,人民网河北频道推出《乡村振兴 馆陶“丰”景》系列报道,以展现馆陶县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馆陶县馆陶镇李沿村街景。 馆陶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11月13日电 (杨文娟)立冬过后,天气渐冷。漫步在河北省馆陶县的村庄,道路干净整洁,村居错落有致。中午阳光洒下,家门口墙根边晒暖的人们,悠然自得地闲话家常,说着今年的收成,明年的打算,还有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几年,村里进行环境整治,路修得又宽又平,还很干净,出门就能见花草,环境好得就跟相机加了‘美颜’一样,处处赏心悦目。”馆陶县房寨镇拐渠联合小学教师郝秀霞说起村子的变化,高兴得合不拢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也是全面促进乡村振兴的综合性战略举措。2018年以来,馆陶县投入5.2亿元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村庄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10项与农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专项行动,使乡村“颜值”得到大幅提升。

馆陶县寿山寺乡翟庄村干净整洁的街道。 郝立翠摄

天刚蒙蒙亮,馆陶县房寨镇王寨村70多岁的王鲁民就早早起床,沿着村庄整洁的道路遛弯儿,心情格外舒畅。

“村子的变化可真大!之前谁家有点暂时用不到的杂物都堆路边,道儿两旁的下水道堵塞,污水横流。现在不一样了,道路宽敞整洁,不仅下水道通畅了,道路两旁还栽上了花草,看着特别舒心。”王鲁民笑着说,村民们也都开始注意自家门口的卫生,并引导孩子把饮料瓶扔进可回收垃圾桶。

据了解,从2018年起,馆陶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来抓,采取日报进度,周总结、月观摩、季度排名的考评机制强力推进。同时,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紧盯施工现场,协调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主管县领导带队观摩,形成强大的组织带动合力,持续为工作提速加码。

“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效推进,我们下足了‘硬功夫’,及时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定期调度,现场办公。”馆陶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实行了“战区”管理,每个乡镇设立一个“战区”,由各分包乡镇常委任“战区”指挥长,每名常委每周至少专门拿出1天时间到乡镇指导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每半个月对各乡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一次现场观摩,观摩组逐一点评,指出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治要求;对各乡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开展不间断督导,发现问题随时交办,并建立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同时,乡镇干部也不等不靠,在观摩活动中学经验、找差距,有针对性地指导工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馆陶县寿东村艾香谷。 柴文彬摄

街道、胡同硬化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最直观的“面子”。

“以前村里的路都是坑坑洼洼的。有一次,刚下过雨,要回娘家走亲戚,骑车没走多远就摔了大跟头,弄得满身都是泥。”57岁的陈俊玲嫁到馆陶县寿山寺乡翟庄村已经30多年了,说起村里道路的变化,她的话匣子关不住了。“现在,我们村路面硬化了,路灯安上了,农闲之余,领着小孙女在村里转转,心情可好了!”

翟庄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黄瓜种植专业村,泥泞不堪的道路曾经是村民们去大棚劳作和售卖黄瓜的“噩梦”。“到黄瓜交易市场,晴天还好,赶上下雨的话,又颠簸,又淋雨,不仅影响黄瓜品相,更影响黄瓜价格。”该村村民王维海说,现在好了,不管什么天,从大棚里一出来,一脚油门就到了交易市场,稳稳当当,顶花带刺的黄瓜卖相好,经销商争相抢购,“条条通出村的柏油路成了我们的致富路。”

据介绍,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中,馆陶县共完成167个村庄的681条街道138.8万平方米的硬化,完成191个村庄8396条胡同262.9万平方米的硬化,实现了所有村庄的街道硬化,胡同硬化率达95%,大大美化了环境,方便了出行,助力了发展。

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基础性工程。近年来,馆陶县以“五清三建一改”为目标,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推进村容村貌提升。

馆陶县柴堡镇天河村67岁的王大爷干保洁3年了。“每天早早起床,我们就把大街整体扫一遍,之后就不间断地在各自所负责的区域来回查看,有垃圾就及时清理。”王大爷说,街道干净了,环境卫生好了,大家伙也都少生病呢!

统计显示,目前馆陶县所有村庄历史积存垃圾已全面清除,村庄绿化已完成3536亩,绿化覆盖率均已达标;全县1226个坑塘全部得到治理,并实行了网格化监管(坑塘长制)。对于农村生活垃圾,馆陶县还安排了两家专业保洁公司进行清扫、收集、转运,全县所有村庄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达到100%。此外,该县还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了有效管控,对畜禽养殖粪污排放等进行专项治理,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馆陶县群众喜跳广场舞,生活充实。 郝立翠摄

环境好了,村民生活更美了。跟着节奏走,左脚向前,手臂要伸展……虽然天气有些冷了,但是在馆陶县房寨镇王徘徊头村的活动广场上,由村民组成的舞蹈队偶尔还是会来练习舞蹈动作,还有小孩子们时不时地钻来钻去,自得其乐。

如今的馆陶乡村,“美颜”模式全面开启,不但村容整洁,绿树成荫,风景优美,而且村民们的精气神儿也越来越好,一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画卷正铺展在陶山大地上。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