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馆陶:3000余名党员干部齐上阵 全力排涝备战秋种

2021年10月09日17:2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10月8日,馆陶县房寨镇河寨四村被淹的农田。 人民网 朱鹏涛摄

人民网邯郸10月9日电 (杨文娟、林福盛)“县里及时安排了人员帮助我们抽水、排涝,还指导我们把原有的垄沟挖开引水、排水……”10月9日,在河北省馆陶县房寨镇河寨一村的玉米地里,该县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正在指导村民开展生产自救。

据了解,今年9月下旬以来,馆陶县出现多次持续性降水天气过程,平均降雨量达301.9毫米,降水量明显多于常年同期。截至10月6日下午15时,该县农田积水面积达8.62万亩,其中玉米8.22万亩,蔬菜0.4万亩。

“这次产生积水的农田主要是部分低洼地块。”馆陶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登朝解释说,造成积水的原因是进入汛期以来,漳河、卫河水位上涨,馆陶境内的卫运河超警水位和流量之高几十年一遇,再加上近期降雨比较频繁,降雨量比较大,持续时间又长,使土壤水分出现饱和,从而产生了积水。

面对此次洪涝灾害,馆陶县委书记王立伟提出,“为确保玉米等秋季作物适时收获,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一定要科学施策,多措并举,千方百计排除农田积水,力争颗粒归仓。”

为此,馆陶县成立了秋收秋种、技术指导小组领导小组,奔赴到各乡镇,全面摸清秋粮面积、成熟情况、土壤墒情、积水情况、收获机具数量等底数,制定细化抢收方案,分类采取措施,加快收获进度。

10月8日,馆陶县房寨镇房寨一村挖沟机在农田中挖排水沟。 人民网 朱鹏涛摄

“我们村一共组织了五台挖掘机,从前天开始,持续地挖排水沟,由于积水量太大,一直在疏通,争取把老百姓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馆陶县王桥乡路庄村党支部书记张金强说,由于地势低洼,积水较多,很多农户自己用水泵排水效果并不理想,甚至还会有积水倒灌的现象,“挖好的排灌沟方便村民排水自救。”

为加快农田排水速度,馆陶县积极组织农机生产企业参与救助,安排了200多台排涝机械驰援,全力做好农田排水工作。同时,对于排水后可以进行机械收获的地块,该县还协调引进了30多台履带式玉米收获机,加速秋粮抢收。

10月8日,馆陶县房寨镇韩庄村村民雇佣履带式收割机收割玉米。 人民网 朱鹏涛摄

“抓好农田排水排涝,必须广泛动员群众,加强人力、物力调度,多上机械和设备,清除排水障碍,确保排水渠道畅通、按时完成秋种。”馆陶县长王峰表示,镇村党员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主动作为,协助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帮助群众做好抢收抢种。

10月8日,馆陶县房寨镇党员“帮扶队”帮助村民抢收玉米。 人民网 朱鹏涛摄

10月8日,馆陶县房寨镇河寨四村村民在自制的浮桥上抢收玉米。 人民网 朱鹏涛摄

“地里有水,不能用收割机收玉米,村干部及时找来‘帮扶队’帮助我们一块收玉米,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王桥乡徐万仓村村民徐延涛家里有2亩玉米,由于今年情况特殊,全都是人工掰的玉米。要是单靠徐延涛家里两个人干,这两亩地的玉米至少需要2天,有了“帮扶队”不到一天就掰完了。

“雨停了以后,我们就调动了机械进行田间排涝工作,还通过喇叭、微信群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的积极性。”王桥乡徐万仓村党支部书记徐俊峰介绍说,该村把在家的十余名党员组成志愿帮扶队,争分夺秒地帮助村民进行农田排涝、抢收玉米,切实发挥在关键时刻的党员作用。

收获完成的徐延涛动情地表示,当看到“帮扶队”人员的手因掰玉米都裂了大口子时,“我心疼极了,但是他们在我家只喝了点水后,就又继续到另一家地里去掰玉米了,真的很感谢他们!”

据了解,该县各乡镇和各村组织党员干部为志愿帮扶队,克服积水地块不利于作业的困难,帮助困难群众抢抓农时、抢收秋粮,能机械收获的采取机械收获,不能机械收获的人工收获,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目前,该县由党员干部组成的志愿帮扶队人数达3000余人。

10月8日,在馆陶县房寨镇河寨四村农业专家指导村民抢收玉米。 人民网 朱鹏涛摄

“对于地势较高或沙壤土地块,要抓住晴天的有利时机,发挥农机优势,全力组织抢收。”针对不同的土壤情况,馆陶县的农业专家也提出了建议,地块土壤过湿,要及时引进履带式玉米收获机加快抢收,及早腾茬;地块积水严重,可以先组织疏通沟渠、使用抽水泵抽水等措施抢排积水,然后抓紧组织人工抢收,确保颗粒归仓。

在做好秋收工作的同时,馆陶县还积极做好秋种准备。“为稳定小麦播种面积,县里组织技术专家逐村逐地块进行分析研判,对排水散墒后具备播种条件的,要求抓紧进行抢种;对有些播种期可能推迟到10月底甚至更晚的地块,技术专家将指导农民群众采取晚播配套技术措施,确保应播尽播。”王登朝说。

据统计,目前馆陶县已收获面积30.56万亩、占任务目标的88.3%,其中玉米应收面积33.9万亩,已收获面积29.84万亩、占任务目标的88.0%,预计到10月15日全部收获完成。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