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磁县:“拆”出发展新空间

2021年11月11日09:4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大型机械正对磁县铁西大街老旧厂房进行集中拆除。 武奕成摄

人民网石家庄11月11日电  近日,在河北磁县铁西大街拆违现场,伴随着大型机械一次次重锤敲击,违法建筑在机器轰鸣声中轰然倒塌。这打响了河北磁县全域拆违治乱“百日攻坚”行动的第一枪。

开展全域拆违治乱“百日攻坚”行动,是推动乡村振兴,加快磁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10月份以来,磁县强力推进拆违治乱专项行动,在全县范围内形成打击违法建设的高压态势,为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也为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磁县铁西大街是老旧厂房的聚集地,一批七、八十年代的老旧厂房被杂乱分割、零散出租,历史遗留问题多,整体拆违难度大,群众反映较为集中。

“我们组织相关部门对铁西大街两侧违法建筑进行了集中拆除,连续15天,每天出动350余人、大型机械10台,共拆除23处、建筑面积76340平方米,把铁西大街违建全部拆除到位。”磁县重点工作推进指挥部副主任周艳育介绍说。

据了解,面对拆违治乱工作,磁县各级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每个拆违任务安排“专班专人”负责,抽调人员进入“指定阵地”,一处违建、一班人马、一抓到底,合力保障拆违工作快速推进。同时,制定拆违腾地作战图,明确拆违任务和时限,倒排工期,责任包干落实到人,拆违治乱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专项行动期间,磁县各级各部门动真碰硬“敢亮剑”,彻底整治“不手软”。10月19日,磁县开展当月第12次集中拆违行动,磁州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住建局、公安局等部门协同配合推进,出动人员260余人、大型机械设备10台,在磁州镇磨里街和北来村开展集中拆违行动,当天共计拆除违建11处,拆违面积30152平方米。

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对违建所属人进行政策宣传和劝导。 李治亚摄

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拆违治乱”工作,磁县强化宣传,通过入户宣传、广泛悬挂条幅、微信矩阵、“村村响”大喇叭等途径广而告之,将拆违治乱的意义、内容、政策和措施向广大群众讲清楚,争取到群众的配合和支持,全民参与拆违。

党员干部带头拆,让拆违工作更有底气。“我是党员我先行,只有自己做好了,才能让群众信服,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在得知要开展拆违治乱攻坚行动后,磁县时村营乡陈庄村党员王学堂主动上报自家违建情况,主动说服家人,对自家平日用于存放杂物及车辆停放的两个库房自行拆除,为村里拆违工作作了表率、带了好头。

“拆除违建是在美化我们村的居住环境,这是好事,我们应该自觉拆除,我是党员必须带头拆。”磁县都党乡冶子村老党员刘玉花,有50年的党龄,得知村里要拆违建时,也主动做自己亲属工作,她的孙子张海涛和其他亲属,主动拆除自家的1个车库和2个厕所。这一举动影响带动了周边群众,冶子村拆违工作顺利开展。

磁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员干部帮助群众搬运物品。 孔令红摄

11月8日,在轰鸣声中,挖掘机挥动着长臂,对位于磁县磁州镇鼓楼南大街一租赁老旧公用房办学的新世纪幼儿园进行拆除,从下达通知到拆除仅用了两天时间。

“为了磁县整个城市品位提质,新世纪幼儿园已全部分流,不耽误孩子一天课,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我全力配合。”新世纪幼儿园负责人王振说,在得知确定拆除后,作为负责人的他第一时间开展拆除前准备工作,搬运园区内的设备,为拆违行动顺利开展创造条件。

同样,位于县城磁州路中段的中国银行商住楼建成年代较早,部分居民在屋前楼后随意增建简易棚或储藏室,严重侵占公共空间,并且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导致进出通道拥堵、公共用地被占用等一系列问题,造成公共空间狭小,居民进出不方便。

李先生是中国银行商住楼的居民,为了自家方便,在屋外边搭了一间屋子用于堆放杂物。在接到社区即将对小区私搭乱建拆除的通知后,李先生就自行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虽然我也有点不舍,但我知道政府的整治行动是为了小区环境改善,为了群众的生活环境更好,我不能拖了后腿。”李先生表示。

“拆违工作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推进很顺利。”磁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蔺九安说。截至目前,全县共拆除侵占耕地的违法建筑、侵占公共空间的私搭乱建、手续不全的工厂车间、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旧房屋等各类违章建筑物2400余处,拆除面积达120余万平方米,腾推出公共空间126万平方米。

“只有动真碰硬向违法建设亮剑,获得群众最大程度的拥护和支持,才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要素,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新磁县释放发展空间。”周艳育表示。(杨文娟、齐雄)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