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磁县:昼夜不歇严密监控 筑牢水库防汛安全堤

2021年10月10日12:4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邯郸10月10日电 (杨文娟、林福盛)漳河上游,大雨、暴雨,新一轮汇流急剧形成;岳城水库,入量、水位,新一轮数据节节攀升……面对罕见秋汛和岳城水库水位处于高位、漳卫运河流量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邯郸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磁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即行动,开展起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防汛减灾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岳城镇村干部正在帮助村民转移。 人民网 朱鹏涛摄

“下着雨,干部们挨家挨户敲门让我们提前转移,帮我们搬东西,是真辛苦!”磁县岳城镇界段营村村民关永金说,村民们有的投亲靠友,有的被转移到了村委和卫生院,都很安全。

“我们迅速组织了镇村干部,对库区的四个村进行人员转移,目前已经转移了91人。”磁县岳城镇副镇长李磊说,他们还安排了镇村干部持续沿湖沿河堤沿水库,进行巡查排查险情,减少安全隐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水库周边安全。

据了解,磁县严格落实防汛责任,按照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制度要求,坚持24小时在岗在位,同时组建了强有力的应急抢险队伍,加强应急值守,加密巡河频次,确保水库高水位运行周边群众安全。

岳城水库正在泄洪(无人机图片)。 人民网 朱鹏涛摄

岳城水库正在泄洪(无人机图片)。 人民网 朱鹏涛摄

磁县岳城水库是国家大型水库,总库容13亿立方米。随着水库水位变化,截至到10月8日22时,水位达到151.91米,比警戒水位148.5米多了3.48米。目前,蓄水量达到8.22亿立方米,根据来水入库流量,磁县岳城水库正以850立方米/秒泄洪。

“目前岳城水库仍处于高水位运行,我们第一时间组建应急抢险队伍,物资储备编织袋35000余条、带把方钎150张、带把尖钎150张等防洪救灾物资,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处置。”磁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振奇表示,该局将严阵以待,密切跟踪降雨范围、时长、强度,及时研判,做好监测预警工作。同时,对磁县地质灾害险点再次进行隐患排查,加大小水库巡查力度,做好应急转移避险工作,牢牢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要扎实做好岳城水库高水位迎峰度汛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岳城水库高水位运行的情况,磁县县委书记陈珍礼、县长闫欣欣深入到岳城镇潘旺、柿园等环库村庄一线督导检查,详细了解水库运行、水位水势、库区周边管理和沿库群众生产生活等情况,筑牢水库防汛安全大堤。

据了解,秋汛到来之前,磁县快速反应,成立了由应急、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20余人组成的“10.6岳城水库高水位运行安全应急指挥中心”,进入紧急防汛救灾状态,分析研判防汛形势,严细排查、摸清底数,全力做好岳城水库高水位运行防汛安全工作。

镇村干部一线巡查密切关注水情变化。 人民网 朱鹏涛摄

在岳城水库高水位运行期间,磁县的分包县级领导都下沉一线,坐镇指挥;沿岳城水库乡镇坚持昼夜巡查,24小时严密监测雨情、水情,并根据水库水位,做好群众转移撤离准备,确保紧急情况下快速撤离、不漏一人。另外,组建的应急抢险队伍持续加强堤坝巡查防护力度,备足防洪救灾物资,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处置。

截至目前,磁县已完成所辖岳城水库153米高程线水位以下的3个乡镇11个村、120户、207人全部转移,全县涉及单位将在岗在位24小时坚守一线,最大限度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岳城水库安全度汛。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