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磁县:种出乡村美好“姜”来

2021年10月29日15:3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河北省磁县时村营乡小屯洼村农民在田间收获生姜(无人机图片)。 张浩摄

人民网石家庄10月29日电 眼下,正是生姜收获季。在河北省磁县时村营乡小屯洼村的生姜种植基地,姜农们正抢抓当前晴好天气采收生姜,刨姜机翻松土地、拔姜、切割、分拣、装箱,田地里一派繁忙丰收景象。

在田间地头,磁县生姜种植带头人王海建的身影显得尤为忙碌,生姜收获各个环节他都紧盯把关,确保生姜保质保量收获贮存。“通过技术改良,采用绿色有机种植,今年虽然受到不良天气的影响,但生姜的亩均产量仍然达到1.6万余斤。”王海建说。

2016年,种粮大户王海建思索着怎样提高土地附加值,提高收益,多次外出考察后,决定种植特色农产品生姜。通过不断地摸索试种,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他已成为磁县十里八乡的生姜种植能手。

“2017年我们村生姜试种成功,全县进行推广种植,这几年来我们村考察学习的种植户络绎不绝。”王海建说。

河北省磁县时村营乡小屯洼村农民在收获生姜。 方文东摄

河北省磁县讲武城镇北白道村生姜种植基地的农民展示收获的生姜。 方文东摄

种上二亩姜,顶个小轧钢。“以前我们种一些大棚菜,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把土地流转种生姜,比以前收入增加了不少。”望着手里硕大的姜块,磁县讲武城镇北白道村种植户赵玉脸上满是喜悦。

“种植生姜不仅效益高,而且不损害土地,我们从2016年开始流转土地,种植生姜。一亩生姜的产量是1.6万斤左右,每亩纯利润达1.2万元,收益相当可观。”王海建表示。

小屯洼村属丘陵地带,多为沙土地,较为疏松肥沃,过去种植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不适合大型农用机械作业,村民“劳作难”,粮食“出地难”。

“但是,沙土中含有丰富的有机质,较适合生姜的生长,且生姜从10月中旬收获,可以挑选价格最高的时候出售。”据王海建介绍,他所种植的生姜品种为“面姜”,产量高,肥胖细腻,肉厚多汁,颜色光鲜。

为解决鲜姜的储存问题,小屯洼村生姜种植基地建起了地窖,帮助姜农储存鲜姜。

河北省磁县时村营乡小屯洼村生姜种植基地的储藏窖,农民正在储藏收获的生姜。 方文东摄

据了解,近年来,磁县不断调整产业结构,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引进、逐步推广和优惠奖补等措施,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生姜种植,打造集中成片的标准化科技示范种植基地,公司与农户签订保价收购合同,确保农民有稳定收入。

同时,该县充分发挥乡村致富能手的作用,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培训、种植等服务。目前,全县各乡镇村已有28个村发展种植生姜产业,种植面积也由最初50亩的试验田发展到生姜种植近2000亩,带动群众50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进一步拓宽了农民的致富渠道。(杨文娟、齐雄)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