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

河北: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覆盖

2021年10月29日21:4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0月29日电 (林福盛)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健全运行管护制度及监管体制……今年,河北省加快补齐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设备短板,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覆盖,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和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深秋十月,走进石家庄市鹿泉经济开发区符家庄村,平整洁净的村街和青瓦白墙映入眼帘。沿村主路向前,在符家庄村垃圾收集点,可以看到蓝、黑、红、绿四种颜色垃圾桶在收集点并排有序摆放;绿色三轮电动垃圾清洁车车身整洁,放置在相应区域。

石家庄市鹿泉经济开发区符家庄村垃圾收集点。 人民网 林福盛摄

“多走一步路,垃圾有去处。多动一下手,垃圾分类投。”符家庄村垃圾收集点张贴上墙的生活垃圾分类信息公示栏以图文和漫画的形式倡导当地居民树立生活垃圾分类的理念。同时,信息公示栏对责任人、督导员、垃圾分类收运、联系方式等相关内容进行了公示。

家住符家庄村,保洁员冯琴芳负责本村的垃圾收集和街道清扫。“村里开始垃圾分类,我们把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四类,现在每天其他垃圾的收集比较多一些。”冯琴芳说。

说起垃圾收集点建设前的情形,主管环境卫生的村支部委员周文年很有感触,“以前村里的垃圾露天堆放,清理不及时,夏天蚊蝇多。现在村里投入使用的100多平方米的垃圾收集点用20天建成,不仅美观,管理上也在不断规范。”

符家庄村垃圾收集点,保洁员在工作中。 人民网 林福盛摄

在村民王秀英家门前,摆放着一个小型垃圾桶。“自家的生活垃圾分好类放到门口,每天上、下午固定时间,村里专门有人上门收,太方便了。”王秀英说。

生活垃圾在村收集、通过乡镇集中转运。来到鹿泉开发区垃圾压缩转运站,可以看到移动式压缩机将生活垃圾在转运箱内进行压缩,之后由转运车运至垃圾处理点。“这个转运站日转运餐厨垃圾20吨,转运生活垃圾70吨。”鹿泉区城乡卫生管护中心副主任杜建乐介绍时说,转运站生活垃圾收集范围包括经济开发区所辖5个行政村及鹿泉区上庄镇上庄村、辛庄村、大王庙村和获鹿镇大李庄村。

据介绍,为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难问题,促进城乡环境容貌形象的改善和提升,自2015年起,鹿泉区在城区、李村镇、大河镇、开发区、铜冶镇、上庄镇建成六座区域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用于收集全区208个行政村产生的生活垃圾,并将垃圾压缩后统一运往无害化处理厂进行处理。

正定县西白庄村生活垃圾集并点。 王宝松摄

在河北正定,当地推行“大桶并点、小桶入户、上门收集、集中转运”作业模式,在分类片区建设生活垃圾分类集并点,在每个集并点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四类240升大垃圾桶;同时,为每户统一配置2个30升垃圾分类桶,村民按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分法”将垃圾分类入桶;环卫服务公司定时、分类收集集并点“大桶”和村民“小桶”的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并运至县转运中心;县垃圾分类分拣中心定时转运集并点内的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并进行专业处理。

“截至目前,正定县已有40个村庄完成农村生活垃圾集并点建设,预计到2021年底,全县村庄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正定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柳瑞辰说。

在邢台市任泽区,当地结合农村实际,探索推行垃圾分类“双四分”工作法。

“把农村生活垃圾分为群众易理解接受的可回收、可堆肥、不可堆肥和有毒有害四大类垃圾。结合农户一般可回收垃圾自行积攒出售的习惯,重点收集农户家中庭院杂草、蔬菜瓜皮、餐余等可堆肥垃圾,和塑料袋、包装皮等不能出售的不可回收垃圾,引导农户从源头分类。”邢台市任泽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邢台市任泽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转运。 王宝松摄

同时,当地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转、分类处理”的分类收集处理模式。在农户分类基础上,保洁员采取“公交站式”定时上门收集模式,分类收集四类垃圾,可回收物按市场价收购,集中后统一出售,差价补贴环卫保洁人员;可堆肥垃圾有专用垃圾车运送到堆肥场进行发酵堆肥;不可堆肥垃圾经中转站后进行无害化处理。

邢台市任泽区厨余垃圾收集站。 王宝松摄

通过“双四分”,当地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不落地的分类目标,既节省垃圾清运费用,也消除了乱倾乱倒隐患,实现了可堆肥垃圾资源利用。

据了解,今年,河北省住建厅印发《河北省2021年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提出,2021年,因地制宜推行“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模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全覆盖。

“河北省住建厅针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存在的弱项短板,完善制度体系,统筹设施建设,开展示范带动,以专业化的服务和严格的监督管理巩固和提升治理效果。”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副处长姚娜表示,河北省加快构建制度、处理、分类、服务、监管全链条治理“五个体系”,努力为农民群众创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目前,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覆盖率达到99.47%。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