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大名:排涝抢收 确保颗粒归仓

2021年10月10日17:0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邯郸10月10日电 (杨文娟、林福盛)“当前,正值秋收秋种关键时期,9月下旬以来的降雨使我县部分低洼地块农田出现积水,给秋收秋种工作带来一定困难。”10月9日,河北省大名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明河在接受采访时说。

据介绍,大名县因降雨造成3万亩农田积水,其中玉米1.5万亩,花生1万亩,蔬菜0.5万亩。经过组织有效排水,截至今日12时,仍有近1万亩农田存在积水。

河北省大名县因降雨造成农田被淹。 人民网 杨文娟摄

朱新建是大名县沙圪塔镇老陶营村的种粮大户,今年种了180亩的玉米。上个月25日机收完30多亩玉米后,28日赶上了连续几天的阴雨天气。

“真是愁死人了!50亩的地被淹了不说,没被淹的还因为下雨导致土壤松软,收获机进不去。眼看着那么多的玉米收不了,全家人急啊!”朱新建回忆起当时的焦虑不安还心有余悸。

三春不如一秋忙,收到家里才是粮。“不能等了!”当时的朱新建和家人一合计:人工掰棒子吧。10月3日,全家人加上亲戚朋友一共五、六个人开始抢收没有被淹的玉米。

手掰、肩扛,争分夺秒,饭也顾不上吃,电三轮一车一车往家运……朱新建说,花了三、四天的时间,抢收了三、四十亩地,手虽然掰得慢,但总比一点儿都不收强。然而,真正让他担心的是,要是再下雨剩下的100多亩玉米怎么办?

“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千方百计抓好抢收抢种,生产过程中农民缺什么,政府就要帮助解决什么,动用一切资源帮助群众减少损失、渡过难关。”邯郸市政协副主席、大名县委书记薛洪志,县长刘锐光都表示,要抓住短暂的晴好天气,动用一切人力和农机帮助群众做好抢收工作,确保粮食颗粒归仓,为秋种打好基础。

大名县农业部门协调履带式玉米收获机帮助农民秋收。 人民网 杨文娟摄

朱新建的忧虑很快有了解决办法。按照县里制定的工作方案,由农业部门协调的履带式玉米收获机不久就轰隆隆地开进了朱新建的玉米地。“三天就收完了100多亩玉米,这要是人工掰,估计手都掰烂了!”朱新建说,目前就剩七、八亩玉米因为有积水还没有收,等先把倒伏的玉米收了,剩余的应该会很快。现在,朱新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农民将抢收的玉米运送回家。 人民网 朱鹏涛摄

据了解,在县农业农村局的调度安排下,有近百台履带式玉米收获机适时入田进行作业,帮助农民加快收获进度。

“收获过程中,除了做好农田排水工作外,我们主要采取‘人工+机械’互相配合的方式,能用农机的用农机,不能用农机的利用假期组织亲朋好友帮助抢收。”大名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负责人王宪军说,县里还专门为乡(镇)和各村配备了包联人员,村民遇到问题可以及时反映,他们会第一时间帮助村民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

趁着天气尚好,田里没有了积水,西未庄乡刘军庄村的孙艳峰向村里提出了“机收”的需求。他说:“20多亩的地,人工掰了一半,速度有点慢,家里人也吃不消,现在能进机械赶快得进!”村党支部书记叶新峰和包村人员得知后,马上帮助协调机械,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大名县农技专家指导农民收获玉米后如何储存。 人民网 朱鹏涛摄

“收”的问题在逐步解决,但是近来天气阴晴不定,拉回家的玉米怎么储存?朱新建记得清楚,说得头头是道:“农技人员给我们支招了,储存潮湿的玉米最重要的就是通风,防霉变,防止因水分大发芽,需要放置到离地面最少五公分以上的位置,不能堆得太宽。实在不行的话,还可以通过化学药品保持干燥。”

现在,朱新建除了忙活收获剩余的玉米,已经着手开始准备种子和化肥,等着秋种了。

“对于大名县来说,这次降雨积水不仅影响了玉米的收获进度、夏播花生的时间,而且也会影响正处于生长期的山药品质,特别是大蒜的播种,可能要推迟。”大名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春峰说。

据了解,当前土壤水分已经饱和,未来大名县还将出现降水天气过程,这对今年秋种也会造成不利影响。王春峰说,针对今年土壤湿粘,整地困难,在小麦播种和大蒜种植上提倡“时间服从质量”,耕翻散墒,适墒播种,即使适当晚播也要打好播种基础,确保苗全、苗齐、苗匀、苗壮。

同时,他提醒说,如果今年小麦播种比常年偏晚,应适当加大播量。10月15日以后,播种在原来基础上每晚播一天增加1斤播种量,争取在10月20日前完成播种,注意播种不要过深,以利于培育壮苗。另外,对于沙壤或者轻壤土质地块,表层土壤略干时,提倡采用免耕播种,减少农机作业对土壤的碾压。

王宪军表示,按照目前情况预测,大名县秋收工作将在10月12日前后完成;11月中旬前能完成83万亩的小麦种植和8万亩的大蒜种植。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