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才自古要养成” 河北持续实施人才强冀战略

2021年09月25日11:2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9月25日电 (赵明妍)“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人才,自古以来就是治国安邦的“必需品”。从屈指可数到数不胜数,从鱼龙混杂到精英荟萃,人才在新时代里不断绽放出新的光彩。

回眸“十三五”期间,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增进民生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人才队伍规模持续扩大,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河北省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到302万人和247万人……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人才政策的支持对创新引领的发展至关重要。据了解,从英国伯明翰大学毕业的袁鵾一直研究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技术,并不断寻找合适的创业基地,唐山高新区管委会得知他的科研方向和技术成果后,马上动员他带着创业项目留在该区,同步开通绿色通道,优先支持发展。于是,袁鵾的公司于2018年正式落户唐山高新区,此后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助力下,专注开展机器视觉技术智能服务研发,成为中国中车、首钢集团、北京金隅集团等知名企业的服务供应商。北京大学博士顾晓滨因“名校英才入冀”政策吸引到河北地质大学后,主动参与产学研基地建设,积极转化科研成果……人才引进与燕赵发展的交响曲正不断谱写。

如何进一步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如何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提高人才整体素质?如何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持续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在数字化飞速发展、智能技术不断涌现的新背景下,产业升级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展望2035年,实施人才强冀战略,充分激发技术技能人才活力成为河北省重要任务之一。据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建设,河北省将继续实施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工作;加快博士后事业发展,大力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积极申报国家博士后创新支持计划、香江学者计划、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推进中国(河北)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打造京津冀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分类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健全设置合理、评价科学、管理规范、运转协调、服务全面的职称制度。

此外,对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河北省将健全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大规模、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新建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立“竞技型”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定期举办河北省职业技能大赛、河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专项职业技能竞赛;完善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机制;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智能终端等信息网络技术在职业技能培训领域的应用;完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提高技能人才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加强京津冀高技能人才培养交流合作。

人才可贵,教育兴邦,河北正在以最大的诚意拥抱人才,奏响“人才战略”交响曲。下一步,河北省将实施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和人才评价标准,建立人才供求与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匹配机制,加快推动技工院校改革,建设一批层次高端、特色鲜明、在国内具有竞争力的优质技工院校。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