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百件非物质文化遗产精美实物与观众见面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河北展区精彩亮相

2021年09月23日22:09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9月23日电 (林福盛)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长卷《长城万里图》栩栩如生、5G+8K黑科技产品现场体验......为期5天的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于9月23日上午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启幕。今年河北省参展主题为“百年印冀,文耀河北”,本次展区面积达533平方米,整体造型以“雪如意”“西柏坡”“雄安容和塔”等河北特色符号作为设计元素。

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开幕,河北展区亮相。 人民网 林福盛摄

在文博会河北展区显著位置,象征“全国56个民族齐向党”的同心屏穹顶造型吸引了参观者驻足观看。“河北展区的同心屏穹顶为全国首创,56块大小不一的LED屏依次实现图案变幻,能够带领观众领略雄安的最新建设成果,感受初秋塞罕坝的壮美景象,还能一览冬奥竞赛场馆独特风采,实现信息量、冲击力、感染力三位一体的观展效果。”深圳文博会河北展区展览展示组负责人巩慧说。

据介绍,文博会河北展区分为红色燕赵、激情冬奥、文旅融合、领军企业、匠心传承五大版块,大量采用触摸、互动多媒体、智能机器人、文物三维鉴赏、5G+8K联动等高科技。以“静动结合、虚实相接”的展示形式实现内容、空间与文物的“沉浸式”体验,让观众感受到河北文化的独特魅力。

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精美实物亮相,图为36米长剪纸长卷《长城万里图》。 人民网 林福盛摄

其中,红色燕赵板块为展区的红色区域,展示了从建党先驱李大钊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再到未来之城雄安——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历程和历久弥坚的初心,全景式展现了河北省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丰硕成果和亮点集萃。

激情冬奥板块以雪花结构线条为设计灵感,设置倒计时牌、冬奥会吉祥物。数量众多的冬奥特许商品、文创产品及滑雪运动装备器材烘托出冬奥即将到来的喜悦。展厅内还特别设计了互动体验区,观众可在现场通过虚拟拍照机打卡冬奥各大场馆,在虚拟互动世界体验别样的“身临其境”。

在文旅融合板块,塞罕坝林场作为板块背景,其中“百条红色游线路”采用高科技触控技术,展示了16类共100条红色旅游线路;“融合创新”通过一个可阅读数字云平台,一部文旅融合红色剧目,一系列迎冬奥文创产品,全方位展示河北省文化旅游资源;“乐游冀”智慧旅游平台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实现一部手机游河北。

深圳文博会河北展区。 人民网 林福盛摄

领军企业板块重点呈现了河北省直文化单位和文化产业近一年的最新改革发展成果,以IPTV融媒大数据云平台、西柏坡数字化3D立体展示平台、冀云融媒体平台等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数字科技技术的广泛应用为代表,围绕“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融媒创新”等主题开展的亮点工作成果及河北省部分重点项目推介。

引人注目的匠心传承版块处在整个展区的中间位置,以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具有代表性的104件精美实物为展示主体,这些艺术精品是从全省各地市1000多件展品中精心遴选的,均为国家级、省级以上的非遗项目和产品。展品类别涵盖了金银器、手工瓷器、剪纸、刺绣、雕刻等,其中特别展出的剪纸长卷《长城万里图》,全长36米,历时2年多时间完成,以非遗剪纸技艺,展现万里长城雄伟壮观之景。

“现场首次设置3D全息虚拟展示台,集纳了河北省博物院、石家庄市博物馆馆内珍藏的30件国家级、省级文物,观众可伸手旋转、缩放,观看文物细节。同时,非遗传承人、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姜艳华,蔚县剪纸第三代传人周淑英,郭氏铁板浮雕传承人郭海博现场表演精湛技艺,并与观众互动。” 巩慧介绍时说。

据了解,今年文博会河北展区继续设置文博会线上展厅,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将每一项展示每一件展品从线下“搬到”云端,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文博会”。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