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科技支撑

2021年09月23日17:5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9月23日电 (赵明妍)区域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从全国第24位提升到第20位,研发投入强度由1.18%增长到1.75%,科技进步贡献率年均增长3个百分点,高于国家1个百分点的平均增速……23日下午,从“河北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科技支撑”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河北省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多项指标在全国的排位稳步前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贡献了河北力量、彰显了科技担当。

河北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科技支撑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赵明妍摄

据河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龙奋杰介绍,河北省“十三五”期间吸纳北京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853亿元,是“十二五”时期总量的4倍;雄安新区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基本完善,中科院雄安创新研究院等一批科研机构入驻新区并启动运行;《科技冬奥智慧崇礼行动计划》有力实施,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应用了一批先进适用技术,打造了智慧崇礼示范工程。此外,随着一系列举措综合发力,河北省集中在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小巨人”“潜力股”,高新技术企业由“十二五”末期的1628家增长到9400家,在全国排位由第13位提升至第9位;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8.7万家,是“十二五”末期的3倍多。

“目前,河北省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17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总量达到231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实现翻番,达43家,位列全国第9位。省级以上高新区达31家,高新区正在成为河北省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龙奋杰说,“河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科技改革的‘试验田’;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以展促交、以交促展;创新成果和人才不断涌现,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51项,驻冀院士19名,60位外国专家被授予‘燕赵友谊奖’。”

对于河北省将如何进一步培育发展科技企业,激发创新创业新活力,河北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处长王新介绍说,河北将继续以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为重点,通过遴选熟悉企业创新政策、创新管理的专家,支持专业科技服务机构建设,对企业开展常态化服务;加快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与省内外高等院校合作,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配置,不断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构建梯度培育机制,加快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同税务部门积极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通过开展大范围宣讲培训、实地调研指导,确保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每年安排2-3亿元科技资金,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给予奖励性后补助,每家奖励10万元。

河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李丛民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将通过强化技术要素市场建设、推动高质量京津科技转移承接转化平台提档升级、实施各类京津冀联合创新专项、做强成果对接品牌活动、促进技术与资本融合发展等手段,进一步吸引京津高水平科技成果到河北省转化孵化,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对河北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