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创建放心消费环境 保障消费者线下购买“后悔权”

2021年09月23日17:0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邢台红星美凯龙内“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宣传语。 陈国友摄

人民网石家庄9月23日电 (付兆飒)“这里真正做到了让顾客买得舒心用得放心!无需担心买到不喜欢的产品无法退的情况发生,为红星美凯龙点赞!”近期,家住邢台的杨女士在收到商场退款之后开心地说道。

据了解,杨女士曾在邢台红星美凯龙某品牌处购买了价值20000元的衣柜及鞋柜产品,之后感觉不太适合家中风格,要求退款,但商户拒绝为顾客办理退款。杨女士于是投诉至红星美凯龙,商场在了解情况后,得知顾客购买意愿发生变更,且符合商场30天无理由退货规定,于是为杨女士办理了快速退款。

据红星美凯龙负责人介绍说,凡顾客在红星美凯龙家居商场购物并参与商场统一收银的,如商品出现质量或服务问题,且顾客与商户难以达成共识时,红星美凯龙将给予“先行赔付”,赔付方式包括送货、维修、更换、退货,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经济赔偿或补偿。

这种“贴心”的服务,无疑是给消费者吃了一颗定心丸,也助推红星美凯龙成为家居行业“一站式”购物的典范。

其实,杨女士的退货经历只是河北省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不断优化市场消费环境的一个缩影。据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于太英介绍说,河北省从2020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大中型商超探索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截至今年8月底,近两年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实体店数量达2298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数量达2307915件,退货金额达447702387.3元。

可以说,无理由退货举措的相继推出,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更为舒心、放心的消费环境,顾客的购买意愿也会随之提高。

22日,在位于石家庄市中华北大街的信誉楼商场里,市民赵女士正在为孩子挑选衣物,由于没有带孩子过来,赵女士不确定自己买的衣服大小是否合适,孩子是否喜欢。“您放心选就可以,若对商品不满意或者穿着不合适,只要不影响二次销售,15天内都可以过来退换货,非常方便。”销售员得知赵女士的顾虑后,及时将商场的退换货政策给赵女士详细讲解了一下。

“早就听说信誉楼退换货比较方便,服务态度也好,这回是真见识到了。”赵女士拎着商品满意地说道,“这下买着就放心了,不合适随时可以过来退。”

于太英表示,为创建放心的消费环境,近年来,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在广泛开展专题调研、组织企业座谈、征求大型商超意见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推进线下实体店购买商品无理由退货工作,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政府大力鼓励和倡导、企业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为原则,深入商超、企业走访摸底,召开现场研讨会,指导行业、企业结合其特点和商品属性,通过一行业一承诺、一企业一承诺、一门店一承诺、一商品一承诺,以张贴、悬挂、摆放等形式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明示商品的退货范围、退货时限及相关退货流程等承诺内容,为消费者提供指引。

邢台北国超市放置的“一承诺五制度”展示牌。 程雷摄

此外,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于近期出台了《河北省线下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承诺指引》),按照“鼓励倡导,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的原则,在全省范围内倡导推行线下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活动。其中,《承诺指引》中提到,明确“一门店一承诺、一企业一承诺”,七日无理由退货和鼓励更长时间无理由退货。同时,鼓励同品牌连锁实体店经营者实行同城和异地同品牌连锁店统一退货服务承诺。

《承诺指引》的出台,将进一步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有了‘放心’二字,消费者才敢花钱,才没有后顾之忧。”于太英表示,在全省范围倡导推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可以提振消费信心、共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为群众真正办了实事。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