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平房变高层 农村变社区

河北: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 改善人居环境

2021年09月21日21:3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9月21日电 (林福盛)宽阔明亮的客厅、温馨整洁的卧室、焕然一新的家电、还有房主人脸上的笑容……中秋节前,在河北省邢台市襄都区上东首府社区,棚户区改造回迁户孟俊令热情地迎接客人来家中参观做客。

“以前住的是平房,和父母挤在一起,没有暖气、煤气,厕所是旱厕,环境差。现在搬进了高层,我和爱人住130多平方米,屋子宽敞,有暖气,有燃气,还有自来水。外面视野开阔,楼下有花草绿化,环境非常好……”告别低矮老旧平房,喜迁冬暖夏凉新居,面对新生活,孟俊令难掩内心喜悦。

邢台市邢东新区辛兴铺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 人民网 林福盛摄

初秋,走进邢台市邢东新区辛兴铺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塔吊耸立,机器轰鸣,多栋高层建筑已经拔地而起,在建建筑上由蓝色钢制维护网片围裹着。眼前的建筑建材和周转建材有序摆放着,建筑垃圾被放置在固定堆放点,并由绿色密目网覆盖。

“采用钢制维护网施工,目的是防火、防粉尘,提升安全性。进场建材都要有序放置,进出工地车辆要经过地排洗车池清洗车辆轮胎。按照甲方要求,这些是落实文明施工的具体措施。”辛兴铺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经理刘建刚说:“通常主体建筑施工采用两层配模,目前的项目采用了三层配模施工,这样虽然增加了投入,但是保证了工程进度,也提升了工程质量。”

邢台市邢东新区辛兴铺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 人民网 林福盛摄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门窗、电源插座、开关等装饰性材料以及防水等功能性材料必须按照我们甲方要求采用上等水平材料。这样做是为了避免纠纷和投诉,同时提升居民的认可度和满意度。”邢东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耿俊利介绍相关棚户区改造项目时说。

耿俊利表示,辛兴铺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回迁房2568套,2021年上半年完成投资额11136万元。目前,一期完成内墙抹灰;二期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三期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及桩基施工,部分车库正在进行基础钢筋绑扎。

唐山市迁西县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 王宝松摄

近年来,邢台市稳步推进住房保障工作。截至8月底,全市累计棚改开工13.2万套,帮助39万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有效改善了棚户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其中,2021年,新开工6500套,基本建成2793套。同时,邢台市大力实施了以城中村改造、旧厂区改造、旧小区改造和违法建筑拆除为主要内容的“城市三改一拆”行动,当年完成城中村(棚户区)征拆365.7万平方米,旧厂区征拆92.1万平方米,违章建筑拆除51.1万平方米,327个老旧小区全部开工,改造292.9万平方米。

河北省邢台市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改善人居环境仅仅是个缩影。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全省棚改开工10.94万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9.5%。各地均进展较快,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市均已完成年度任务。目前,全省棚改完成投资530.0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投资的80.1%。廊坊、邯郸市完成率超过90%。同时,河北全省2017年及以前累计开工棚改项目3058个、141.2万套。截至8月底,已建成3027个、139.4万套,建成率达到98.8%。

邢东新区辛兴铺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展示的工作流程图。 人民网 林福盛摄

“要高度重视往年续建项目建设进度,让拆迁群众早日回迁入住。2017年及以前开工未建成项目年底前全部基本建成,2018年开工未建成项目原则上明年底前全部基本建成,2019年开工未建成项目明年底前基本建成50%以上,各市要按照上述原则确定2022年基本建成任务量。”河北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住房保障处处长李同泽在介绍相关工作时表示,全省“十四五”期间计划实施的31万套棚户区改造任务,要在2022年全部开工,其中2021年已开工11万套,剩余20万套全部在2022年开工。各市要按照原定“十四五”规划统筹安排,提前启动项目,实现“早谋划、早开工、早见效”,争取今年年底开工一部分,形成实物工作量,拉动有效投资。

今年以来,河北省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各项工作。截至8月底,棚改开工、基本建成、完成投资,公租房筹集、租赁补贴等年度计划任务指标均完成超过80%,全省总体工作进展顺利。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