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拟投入1.6115亿元

保定市“揭榜挂帅”榜单公布 首发19个科技项目

2021年09月14日21:0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9月14日电 (张继航)14日,保定首批“揭榜挂帅”项目榜单正式发布,19个项目“榜上有名”,拟投入1.6115亿元。这是保定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奋力构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征程中,落实创新发展新发展理念推出的首批“揭榜挂帅”项目。

“揭榜挂帅”是一种新型的科技计划项目组织形式,把保定需要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用“科技悬赏”形式张出榜来,面向全国征集解决方案。

“首批公开发布‘揭榜挂帅’榜单任务共计19项,总经费预算1.6115亿元。其中技术创新类12项,拟投入资金1.2575亿元;成果转化类7项,拟投入资金3540万元。”保定市科技局局长贾文征介绍,此次榜单需求涉及环境保护、第三代半导体、智能电网、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纺织材料、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多个行业领域,基本涵盖“医车电数游”等重点产业。

英雄不论出处,保定市将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集揭榜方。技术攻关类项目揭榜方须为国内外有研究开发能力的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或其组成的联合体;成果转化类的应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与发榜方不能为同一单位或其下属子公司)。有意向的揭榜方可在榜单发布之日起1个月内,主动与发榜方对接洽谈,提出技术创新或成果转化解决方案,并按后续流程推进实施。为鼓励竞争揭榜,发榜方可按照“赛马制”原则确定不只一家揭榜方。有意揭榜方可从保定市科技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保定科技”查看榜单项目详情及项目进程。

据了解,保定积极为“揭榜挂帅”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保定市科技局将“揭榜挂帅”项目纳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体系,给予发榜方资金支持,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多渠道投入,将绩效显著者纳入市科技局重点支持范围,对引进关键科技人才及创新团队或吸引、带动招商引资项目永久落地的给予政策支持。

保定市“揭榜挂帅”工作也得到河北省科技厅的高度肯定。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保定市“揭榜挂帅”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与中央提出的“谁被卡谁出题,谁出题谁出资,谁能干谁来干”的思想是吻合的,与国家“全创改”的要求也是一致的,将对此项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企业出题、政府立题、人才破题、重金悬赏开展项目联合攻关,大力突破‘卡脖子’难题。”保定市将采取“征集一批、储备一批、发布一批、落地一批”四个一批的机制,每年至少保持三批以上发榜频次,形成一个常态化滚动态势。

本次发布的“揭榜挂帅”榜单还只是启幕,下一步,保定市还将在充分调研、征集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将建立健全“揭榜挂帅”工作机制,为充分发挥“揭榜挂帅”效用提供制度保障,将“揭榜挂帅”和招商引资工作结合,通过项目带动招商引资。

据悉,“揭榜挂帅”制度的启动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市科技计划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催化创新潜能有效释放,持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推动创新保定、人才保定再上新台阶。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