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传统企业拥抱新兴技术 河北全力以赴推动数字化转型

2021年09月14日12:4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9月14日电 (赵明妍)轧钢声轰隆作响,空气中尘土飞扬,伴随着刺鼻的气味,汗流浃背的工人们在钢花飞溅的机器间穿梭……说起钢铁制造,许多人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这样的景象。

作为传统产业,钢铁生产流程长、生产工艺复杂、供应链冗长,面临设备维护费用高、工业知识隐形程度高、环保和限产压力增大等挑战,亟需围绕生产管控、供应链管理、装备升级、设备管理等方面开展智慧化转型。

此时,河北省代表性钢铁企业德龙集团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2018年,德龙集团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4年的时间,德龙集团不断解弦更张,完成华丽蝶变。如今,走近德龙集团炼钢厂转炉炉后吹氩站,机器人在进行钢水的测温、取样、定氧工作,单次测量工作时间仅用十几秒;连铸坯拉出后,高能束喷号机器人通过高能粒子束持续不断地作用在连铸坯上,生成单独的“身份证号”;加热炉前的智能摄像头自动捕捉、抓取、识别连铸坯的“身份证号”,其利用视觉识别技术,进行自动抓拍、字符识别,上传系统进行信息核对……

加热炉前的智能摄像头。 德龙集团供图

“钢铁企业的生产环节是制造业当中比较复杂的,更需要数字化的赋能来解决很多人为达不到或人为能达到但效果不好的问题。”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董事长丁立国对数字化转型有着“绝不撂荒”的担当意识,“我认为,无论国企还是民企,都需要考核,人都有惰性。如何实现约束,不犯错误,就要靠真实,真实的唯一做法就是要靠数字说话。”

目前,德龙集团企业管理精细化和信息集成利用水平明显提高,形成一套智慧制造标准,建成一批智慧生产线、智慧车间,打造一批智慧制造的标杆企业。安防、物流、检斤、质检、工程、采购、销售等业务风险得以全面有效控制;形成管理、成本、指标等关键环节持续优化的能力;以智慧工厂、智能装备为支撑,通过流程重塑,推动管理模式变革、组织模式变革及人力资源优化……

高能束喷号机器人。 德龙集团供图

开弓没有回头箭,转型没有休止符。不仅是德龙集团,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正逐渐成为河北省传统企业的共同选择。

在河北省医药领域中,石药集团有限公司另辟蹊径,将目光倾注在创新上。“我们培养出中国本土企业第一个获得美国FDA完全批准的新药玄宁,培养出中国第三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恩必普。”石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东晨说,“在这其中,数字化参与到产品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的全过程,在应用层面,极大地推动了效率和品质的提升。”

石药集团在加快将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应用在生产执行过程中,逐步改变传统的生产模式,探索智能制造、网络化制造、云制造等全新生产模式。通过近10年的摸索,石药集团正在逐步把传统的制造中心打造成为智能制造中心。在研发阶段,将AI技术融到药物设计中,三个月筛选的化合物样本量,几乎等于过去人工15年筛选的量,研发效率大大提升;在生产阶段,过去5个传统车间,每年生产200亿片固体制剂和200亿粒胶囊,大概要用1200人,现在生产同样的量,只需要200人……

蔡东晨对数字化助推药品实现更精准的研发和制造充满信心,“未来,靠数字科技打造的新产品会越来越高端,产品的安全性、疗效性将更有保障。我们将生产更多更可及的创新药,惠及广大的老百姓。”

石药集团研发实验室。 石药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在华北明珠衡水湖畔,新中国成立后建厂的第一家酒厂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坐落于此。在2017年前,衡水老白干主要应用U8系统、K3系统、业务员管理系统等多个相互割裂的信息孤岛,系统与系统间没有集成、没有统一数据,造成各个系统数据不能相互佐证,经常出现不同系统同一数据不一致情况。

从2017年开始,衡水老白干从资金、资源上大力投入,与国际SAP公司、德勤公司,国内博智公司、泛微等技术公司进行合作,目前已初步实现了消费者购买-经销商要货-厂家制定需求计划-车间根据计划生产-入库-运输到经销商的闭环管理系统,实现了以SAP系统为核心高度集成CRM系统、MES系统、WMS系统、OA系统、质量追溯系统、消费者运营系统等系统的企业集成运营平台。

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彦龙说:“我们与中科院合作,现在采用机器人手臂装甑技术,不仅代替了人工,也使酒水质量更有保证。同时,销售管理应用大数据,从酒水进到包装车间,一直到装上瓶、装上盒、入库,到最后送到经销商手中,再到对消费者的数据的采集、分析,都实现了智能化。”

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立体仓储。 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传统产业与新兴技术碰撞,交融出一幅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纷呈画卷。河北省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21年河北省两化融合工作要点》中指出,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以行业龙头企业为重点,深化5G、工业App、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推广智能化产品、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制造、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集成化应用等制造业新模式,调整优化《河北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导向目录》,建立省级重点项目库,培育50个“制造业+互联网”重点项目,指导企业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