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清苑:万亩蔬菜“远嫁”大城市 村民持续增收

2021年09月11日21:1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9月11日电 “做梦都没想过,咱种的豆角还能直接销往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申艳川说。

村民申艳川正在包装早上采摘的豆角。 赵琪摄

家住河北保定清苑区南王庄村的申艳川,家乡有着400多年的西瓜种植历史,当地大棚西瓜每亩收入1万元左右。西瓜收获后,瓜农们习惯接着种植玉米,种植结构相对单一,每亩收入可增加3000元左右。

近年来,该区南庄庄村李素环瓜果蔬菜示范园区引导瓜农们转变种植模式,除种植西瓜时套种蔬菜外,西瓜收获后还增加了豆角、茄子、生菜、小番茄等各种蔬菜的种植,农户每亩收入增加1.5至2万元,传统的“西瓜大棚”变身“蔬果大棚”。

园区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统一销售,因土质好、水质好,培育出的蔬菜安全无公害、品质高、卖相好,吸引了上海、北京等一线大城市的客商前来采购,并希望与园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此前,鉴于蔬菜运输过程中保鲜难度大,多年来村民都是用井水降温,蔬菜只能就近销售。为解决这一难题,今年村里新建了一座冷库,早上采摘的蔬菜运送至冷库遇冷降温,保鲜时间增长,下午就直接包装运送至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完成了蔬菜从采摘、冷藏、包装、运输到直供大城市市民去超市选购的一条龙服务,实现了蔬菜从田园到餐桌的无缝对接,南王庄从“瓜果生产基地”变成了“蔬菜生产基地”。

“我们南王庄村人均2.5亩地,乡亲们每年在大棚种植一季西瓜和两季蔬菜,每亩地总共可以收入2.5万-3万元。”李素环瓜果蔬菜示范园区负责人李素环介绍说。

清苑区李素环瓜果蔬菜示范园区及周边万亩瓜果蔬菜基地。 赵琪摄

“农业不加工,等于一场空”,作为新时代的农民,该园区坚持用现代工业思维解决农业难题,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文章。园区已经订购了净菜加工机器,受疫情影响,车间建造暂时搁置。净菜车间加工出来的蔬菜可以直接下锅,洗菜用水可循环利用,净菜销往大城市不但可以提高农民自身收入,还能减少城市生活垃圾,节约城市用水。

据了解,李素环瓜果蔬菜示范园区目前有在册社员400多人,种植面积1万余亩,辐射周边5个乡镇、70多个村庄,带动了当地农村经济发展,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张继航、冯杰)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