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徐水:135个老旧小区定制化改造完成 旧貌换新颜

2021年09月10日18:5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9月10日电 近日,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教工新村小区改造基本完工,居民杨瑞生格外欣喜。住了近30年的老小区焕然一新,连垃圾点设置、路灯杆位置、楼下小房门口的缓坡都是按住户意见改造的,既顺意又暖心。

徐水区老旧小区改造。 张云峰摄

据了解,徐水城区中2000年前建成老旧小区有135个,基础设施老破旧,生活环境脏乱差。该区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的抓手,从2018年到2020年,已分批完成改造132个小区,涉及552栋居民楼、11577户住户、建筑面积117.07万平米。改造项目包括屋面防水改造、内外墙粉刷、雨污管网改造、道路修缮、拆除违建、安装健身器材和智能监控、强弱电架空线路整治等19项。

老旧小区改造现场。 张云峰摄

基于老旧小区建设时间、基础条件不同,徐水区在改造过程中不搞规划设计“一张图”,改造内容“一刀切”。通过召集居委会干部、楼院长、业主代表征求意见,实地走访,广泛听取群众要求等方式,一个小区拟定一套方案,并在社区公示5天,不断收集建议,修改完善。施工过程中还请楼院长监督,并公布施工单位、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电话,居民有问题随时沟通。

教工新村是今年计划改造的老旧小区之一,建于1993年。“之前小区路面破损,坑坑洼洼,住在这里的老人多,出行不方便。楼顶漏雨时有发生,消防设施不足,雨污没有分流……”杨瑞生说,小区改造后,大伙关注的问题都得到解决,化粪池、下水道也彻底清理。小区环境质量提高了,部分搬出去的老住户又搬回来了。

老旧小区改造三分建、七分管。下一步,徐水区将对无物业的老旧小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优质物业服务企业,负责小区卫生清扫、绿化养护和公共设施维护。经与业主协商,引进商户在小区定点发布广告,收入用于支付公共照明、门禁、监控电费及维修费用,真正做到便民、惠民。

“服务群众没有完成时。我们将巩固和延伸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在后续管理中继续提供全面、高效、个性化的服务,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徐水区住建局局长孙文奇说。(张继航、周鸿宝)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