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南宫:变废为宝 巧手编织幸福路

2021年08月16日16:0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王学信正在用高粱秸秆制作灯笼。 田威摄
王学信正在用高粱秸秆制作灯笼。 田威摄

人民网石家庄8月16日电 在中国北方广大农村,高粱秸秆被视为农林废弃物,成为饲料和生产农家肥的原料。而在河北南宫北胡办大寺王村,农民王学信却将高粱秸秆编织成花灯、中国结等工艺品,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我小的时候就跟着家里人种田,自幼就对高粱秸秆情有独钟,农闲时间我就想着怎么能把这些‘废料’加工变成艺术品。”今年58岁的王学信钻研高粱秸秆编织的多样化编织方法,不用钉、不用胶水,完全利用凹槽卡槽相互紧密咬合的方式形成牢固连接,让本地已多年失传的“榫卯”结构制作方法得以复活。

不断研究出各式各样的高粱秆灯笼,利用五颜六色的高粱秸秆制作成民俗创意文化产品,王学信只是当地通过高粱秸秆编织走上幸福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北省南宫市大力推广王学信高粱秸秆编织技艺,截至目前共有500余名农民通过高粱秸秆编织走上了致富路。(赵明妍、王林)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