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数说上半年 河北交通运输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达521.4亿元

2021年08月09日18:1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8月9日电 (赵明妍)一座座立交桥宽阔平坦,四通八达;一辆辆交通工具川流不息,车水马龙。公路、水路、民航、铁路、运输……上半年,河北省交通运输系统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2021年6月末,河北省交通运输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1.4亿元,为近5年同期最高,同比增长5.6%,完成年计划的60.6%。其中,公路建设完成投资396.1亿元,占年计划的54.8%;港航建设完成投资35.24亿元,占年计划的78.3%;公路站场建设完成投资8.23亿元,占年计划的51.5%;地方铁路建设完成投资78.25亿元,占年计划的111.8%;机场建设完成投资3.64亿元,占年计划的60.6%。

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与荣乌高速新线交汇的泗庄枢纽互通。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公路建设完成投资396.1亿元

从河北上空俯瞰大地,一条条高速公路交错纵横,交织成一张密网,筑牢了河北地区的交通基石。

上半年,河北省公路建设完成投资396.1亿元,为年计划的54.8%。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投资235.5亿元、占比52.3%,普通干线公路新改建完成投资83.5亿元、占比57.6%,干线公路路网改造完成投资20.8亿元、占比54.7%,农村公路完成投资56.3亿元、占比62.6%。

京雄、荣乌新线、京德高速一期工程于5月底建成通车;雄安新区“四纵三横”高速路网运营投用;延崇高速延伸工程、赤城支线已通过交工验收条件;迁曹高速京哈高速至雷庄互通段已进入工程收尾阶段;京秦遵秦高速开工以来首次单月完成投资突破10亿元,路基、桥涵、隧道工程进度过半,首条隧道顺利贯通……河北省公路建设已创下规划编制起步高、前期工作用时短、工程进度推进快、质量安全管控优、建设管理模式新、智能建造应用广等多个亮点和特色。

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工作在这其中起到了助推器的关键作用。上半年,河北省完工3021公里农村公路建设改造,为上半年目标的377.6%,其中“翻浆路”整治完成1848公里。此外,河北省制定《“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采取市际交叉督导形式,对提升工程安排部署、项目前期、开工、影响因素和保障措施等开展督导调研,全力推动工程进度。

青兰高速公路涉县至冀晋界段改扩建工程。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港口建设完成投资35.2亿元

走近唐山市,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中区一港池20万吨级航道工程、唐山港丰南港区河口码头区通用码头工程等新建项目已经开工,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中物通用码头工程、黄骅港散货港区矿石码头一期续建工程等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中物通用码头工程已建成进入运营阶段……上半年,河北省港口建设完成投资35.2亿元,占年计划的78.3%,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6.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89.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0.1%、11.3%。

着力优化港口布局、港口功能,着力推进港口转型发展、港口群建设和港口治理体系现代化,着力促进降本增效,河北省上半年港口建设生产亮点纷呈,确保了国家能源运输的持续安全稳定。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省主要港口企业已建立港口调度指挥系统,与海事、海关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部分企业实现和货主、船东的信息互联互通;外贸货物进出港充分发挥单一窗口的作用,提高了通关效率。上半年,继续保持煤炭铁路集港100%;矿石疏港13546万吨,其中通过铁路、皮带机、水路疏港4717万吨,占总疏港量的34.82%;新增内陆“无水港”5个,累计达到54个;新开通内贸航线和外贸航线各1条。截至目前,河北省累计开通集装箱航线65条,其中集装箱外贸航线11条。

科技化、智能化,河北省港口服务按下了“快捷键”。据了解,河北省加大智慧港口项目投入力度,港口自动化水平逐年提高,部分大型煤炭港口企业已实现装船系统自动化、无人化。部分港口企业实现港口堆场智慧盘垛,实现堆场货物数字化、可视化,可为货主提供远程监管服务。

延崇高速太子城互通一号桥。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400.35万人次

“站在整洁明亮的机场大厅里感觉非常愉快,咱们河北省现在交通发达,许多省市都可以直飞抵达,去哪里都很方便。”刚刚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办理好登机手续的李先生即将乘坐航班飞往贵阳。

从河北省民航发展建设办公室获悉,截至6月底,河北省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400.35万人次,约增加42.87万人次,同比增长12%。河北省机场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64亿元,占年计划的60.6%,较去年同期加快9.7%。

邢台军民合用机场飞行区各项工程基本完工,新建航站楼、航管楼等主体完工,相关配套工程按计划推进;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改扩建配套空管工程新建航管楼、二次雷达站等已完工,塔台主体封顶;唐山机场候机楼改造项目已进行设备采购并进场施工……重点建设项目积极筹备,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客运提质,百姓出行便利且幸福。不仅机场客运量逐步恢复,上半年,河北省中心城市(石家庄市)城市公交、出租车客运量分别完成客运量7284.5万人次、2782.6万人次,同比增长13.1%、3.0%,轨道交通完成客运量4235.6万人次、同比增长89.5%。

下半年,河北省交通系统将突出扩大有效投资和重点项目带动,做好交通“一卡通”推广、“司机之家”建设等民生实事,推进交通污染防治工作,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交通规划和强国试点建设,推进平安交通建设,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