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暴雨至,不眠夜!保定各行各业坚守岗位护古城

2021年07月12日13:4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7月12日电 (张继航) 11日,暴雨突袭保定,刷屏了不少保定人的朋友圈。11日12时,保定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应急响应。为应对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水过程,保定市公安交警、环卫、排水、供电等各行各业紧急吹响城区防汛“集结号”,彻夜鏖战保证道路畅通,保障居民安全。

保定市强降雨。 人民网 张继航摄

冒雨作业值守 保道路排水顺畅

据保定市气象局预报,本轮强降雨呈现全域覆盖、量级大、来得猛的特点。

11日17时许,狂风暴雨来袭,保定公安交警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24小时全员上路、雨中执勤,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强化勤务安排和街面警力投放,特别是对于地道桥、易积水路段等重点路段、重点部位,明确专人负责盯守。

在保定永华北大街辅路通往韩庄街的地道桥下积水严重,交警化身“安全导航灯”,提醒过往车辆不要轻易涉水。交警除了在暴雨中指挥交通,还竭尽所能地推移故障车辆、清理倒下的绿化树木、扶起倒下的垃圾桶、清理下水道杂物徒手排涝,甚至站在积水中以身试水深,为过往车辆提供“人体参照物”,以实际行动保障广大市民出行安全。据统计,11日全天出动警力700余名。

交警在地道桥涉水引导车辆安全通行。 保定交警供图

受暴雨影响,保定多处道路积水。从保定市执法局获悉,暴雨到来前,根据相关应急预案,要求各环卫企业组织了众多应急小组,助力保定排水保畅。

为保障主城区的排水通畅,环卫工人冒着大雨,清理路边被雨水冲积的淤泥、落叶、纸屑等垃圾,人工疏通下水道泄水口和下水道篦子,确保排水顺畅。

同时,排水部门与环卫工人们一起并肩作战。据了解,保定市排水公司在暴雨到来之前,早早做好了应急预案,针对易积水区域制定“一点一策”应急响应措施。

据保定市排水总公司运行管理处鲁硕介绍,暴风雨来临之际,该公司立即启动排水防涝应急抢险预案,全体防汛队员迅速拉开雨水箅子、架设警示标志、疏通清理排水设施助排积水,冒雨处理各类堵塞积水问题。在重要易积水区域及时启动应急排水抢险车、移动泵车等大型抢险设备助排积水。

此次防汛中保定市排水总公司已出动近300多名防汛排水人员彻夜鏖战,各雨水泵站全部开足马力运行抽排积水,投入机械、车辆等抢险设备50余台次,经过近16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市区铁路道桥及易积水区域于早高峰到来之前,基本撤排完毕,尽全力确保了市区交通道路畅通和市民出行安全。

截至12日11时30分,保定市主城区出现积水管制路段4处、积水路段1处。保定交警部门提醒,近期保定降雨频密,广大市民应有序通行,文明驾驶,雨天出门尤其要注意安全。

应急抢修 全力以赴保供水、供电安全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全员上下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抢险避险工作,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百姓可靠用电。

在大范围降水到来前,保定市供电公司与19家县(市、区)供电公司同步开展应急值班值守,第一时间做好供电突发事件处置,确保供电服务、应急抢修、支援救援等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供电检修人员冒雨检查开关故障。 张猛摄

17时15分,蠡县区域重要供电站点——蠡县35kV林堡站上报故障。“林堡站故障将会波及553台高压配变及5007低压用户的正常用电。接到故障通知的15分钟后,早已集结的检修人员樊晓辉就已经按照分部指挥带领5名党员青年奔赴现场进行故障消除工作。”负责此区域的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安新运检分部高岩介绍,由于高速公路拥挤、暴雨大风、县级公路路面积水等因素,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检修人员耗费三个小时才到达现场。到达现场后,6名检修人员冒雨检查设备,消除缺陷,经过2个小时不间断排查检修,35kV林堡站于22时41分恢复正常供电,将恶劣天气对辖区用户的用电影响降到最低。

据统计,此次强降雨共造成保定地区163条10千伏线路停电。截至12日8时,已恢复147条,未恢复16条,保定供电公司统筹市县公司应急力量,全力组织抢修恢复,预计全部故障于今日18时前全部恢复。

除此之外,为应对暴雨对市民供水造成的影响,从7月11日起,保定市供水总公司紧急启动供水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人员值守制度,随时准备应对恶劣天气导致的供水突发事故。暴雨来袭前后,各个辖区的管网巡查人员加大重点部位供水管线巡查力度、主城区涉及供水管网施工人员24小时排班待命、供水管网抢修人员随时待命,每个部门各司其职,全力把好制水生产、水质检查、管网运行的“关口”,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积极做好强降雨期间的供水保障工作,全力确保城市供水安全。

截至12日11时30分,保定市区及其他县区降雨均已停止,主城区西二道桥、惠阳路北二环至兴业路段、赵庄高速桥、聚贤街东风路至顺通路段等4处积水严重不能通车,实行积水管制,警校地道桥路段少量积水。

保定交警部门提醒,近期保定降雨频密,广大市民应有序通行,文明驾驶,雨天出门尤其要注意安全。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人民网带您走进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科普体验馆
  • 河北邱县:电力助力“三夏”保丰收
  • 保定消防:新时代“火焰蓝”组歌《忠诚的名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