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大名:西瓜產業鋪就鄉村振興“甜蜜路”

2023年05月18日18:39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在河北大名束館鎮閆庄村的瓜棚外,農戶展示剛摘的西瓜。 龐濤攝
在河北大名束館鎮閆庄村的瓜棚外,農戶展示剛摘的西瓜。 龐濤攝

“聽說這裡有西瓜比賽,我們特意從大街鎮過來看比賽,大家都說束館的西瓜好吃,剛才嘗了下,口感確實很好,又甜又脆,走的時候想多買點,回去分給親戚朋友們。”顧客李女士說。

近日,河北省邯鄲市大名縣“首屆西瓜節”在束館鎮閆庄村開賽,比賽從西瓜重量、糖度、瓜色、外觀4個方面進行評比,吸引眾多瓜農參加。

“我是第一個報名參賽的,希望自己種的瓜能得第一名。”閆庄村村民賈殿科高興地說:“我從2020年開始種大棚西瓜,每年每畝地能掙15000元左右,比在外打工掙得還多。今年我種了9畝大棚西瓜,每畝地能產6000斤左右。”

據了解,束館鎮位於冀魯豫三省交界處,交通便利,土壤結構適宜,所種出的西瓜瓤色紅,質酥脆,果汁豐富,糖分含量高,還耐儲存,深受廣大消費者的喜愛。今年束館鎮西瓜種植面積達1.8萬畝,綜合畝產3000公斤以上,預計西瓜年產值超過2億元以上,帶動2萬多人實現就業增收。

“束館鎮把產業發展作為頭等大事,積極支持村民發展西瓜、大棚蔬菜、豆角等產業,拓寬群眾增收致富的道路。通過舉辦本次‘西瓜節’,積極向外界宣傳推介束館西瓜品牌,暢通束館西瓜銷售渠道,讓更多的企業、更多的群眾了解束館西瓜,從而促進大名縣農民群眾增收致富。”束館鎮黨委書記高憲章說。

近年來,大名縣圍繞“擴規模、上水平、提效益、創品牌”的發展思路,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發展大棚種植,打造“束館西瓜”品牌,促進農民增產增收。下一步,大名縣將打造西瓜品牌、直播帶貨等全鏈條西瓜產業集群,讓西瓜產業成為農民群眾增收致富的甜蜜事業。(谷聰聰)

(責編:商帆、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