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最滄州·非遺丨武有八極定乾坤

2023年05月16日11:2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5月16日電 (方童)孟村八極拳,源於清雍正之初,全稱開門八極拳,採眾家之長,創成八極,初創地為河北省孟村回族自治縣孟村鎮。八極拳其動作普遍追求剛猛,朴實無華且發力迅猛的風格,在技擊手法上,講究寸截寸拿,硬打硬開,發於足、行於腰,主宰於腰、發於手指,大有“晃膀撞天倒 跺腳震九州”之勢。

八極拳發展距今已傳承十四代,傳人遍布全國,遠播至日本、韓國、新加坡以及歐美等30個國家和地區,習練人數已達百萬人。

“傳承這種事隻靠自己很難,需要更多的人一起去參與。所以孟村八極拳又稱開門八極拳,就是去不斷地收納、融入、創新而開門。我想帶給八極拳更多的是多元化,一代更比一代強,一代更比一代廣,讓武學薪火傳遍全世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八極拳第九代傳承人吳昊說。

(視頻來源:滄州廣播電視台)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