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兩湖“相遇”“郵”情緣 中西友誼的最好見証

——《中西建交五十周年》紀念郵票首發儀式側記

2023年05月11日09:1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中西建交50周年》紀念郵票首發儀式揭幕現場。 人民網 周博攝

《中西建交五十周年》紀念郵票首發儀式揭幕現場。 人民網 周博攝

人民網衡水5月11日電 (楊文娟)5月10日,衡水湖畔,陽光正好,微風不燥。今天,因為一套小小的郵票,這裡變得異常熱鬧。當《中西建交五十周年》紀念郵票緩緩呈現在大家眼前時,現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2023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西班牙王國建交五十周年。中國郵政發行的這套紀念郵票1套2枚,以兩國特色“湖景”為題材,西班牙選材自富恩特皮埃德拉湖,中國則選材自衡水湖,充分展現了兩國湖泊的旖旎風光和對生態環保的重視。值得一提的是,這是衡水湖首次作為國家名片出現在中外聯合發行的郵票當中。

其實,這套郵票的發行代表的不僅是中西兩國形象,更是中西兩國友誼的最好見証。從1973年中國和西班牙建立外交關系開始,中西雙方共同走過了互信深化的50年、互利共贏的50年、友誼傳承的50年,紀念郵票在方寸間記錄了歷史,濃縮了友誼,見証了情緣。

主持人與衡水學院教授武大勇(中)現場交流。 人民網 周博攝

主持人與衡水學院教授武大勇(中)現場交流。 人民網 周博攝

在首發儀式現場,一場別開生面的分享會讓大家對衡水湖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我是被美麗的衡水湖吸引而來的。”衡水學院的武大勇教授說,他在國外學的是昆虫學,研究的是用水生昆虫評價河湖健康。他表示,在華北平原這個比較干旱少雨且人口非常密集的地區,有這樣一個集湖泊、河流、沼澤等多種生境於一體的濕地生態系統,是非常少見的。

“目前,我們的研究已取得一些成果,這也為保護和管理衡水湖濕地提供了有益的建議。”武大勇認為,這次衡水湖登上國家名片真的是“來之不易”,因為這些年他親身經歷和見証了管理者、科研工作者和當地居民等為衡水湖的保護和發展所做出的努力和付出,非常感動。

衡水湖景色。 閆宏利攝

衡水湖景色。 閆宏利攝

除了武大勇教授,現場還有一位女攝影師,她展示的衡水湖攝影作品吸引了在場嘉賓的目光。“作為一名外地人,來衡水的這六年裡,幾乎所有的業余時間我都在用鏡頭記錄衡水湖的美景。”閆宏利分享說,衡水就是她的第二故鄉,因為一座湖,愛上一座城。這六年,她拍攝了衡水湖的天光雲影、晨曦落日、荷香十裡、鳥影花容、漁舟唱晚……這裡四季風光,皆有特點。

“尤其是冬季,去年就監測到越冬鳥類60種、64000余隻,這次郵票上體現的就是灰鶴在衡水湖過冬的場景。”閆宏利表示,這次衡水湖登上象征中西兩國友誼的郵票是一個重要契機,今后她會繼續拍攝出更多、更美的衡水湖圖片。

湖長明分享對中國以及對此次郵票發行的感受。 人民網 周博攝

湖長明分享對中國以及對此次郵票發行的感受。 人民網 周博攝

“我姓湖,衡水湖的‘湖’。這次中西建交50周年紀念郵票畫面的選用地之一就是衡水湖,所以是緣分讓我今天來到這裡。”本次活動的主持人、人民網西班牙籍專家湖長明在儀式現場也為大家分享了他對中國的認識和感受。

他說,在中國找到了“家”的感覺。西班牙和中國有很多共同之處,特別是理想信念方面,比如家庭觀念、環境保護等。“衡水湖和富恩特皮埃德拉湖都是無價之寶,中西兩國的友誼也是如此。”湖長明表示,通過這套中西建交五十周年紀念郵票,他希望兩國能夠繼續加強聯系,擴大在環境保護領域的合作。

郵票發售處大家排隊購買郵票。 人民網 楊文娟攝

郵票發售處大家排隊購買郵票。 人民網 楊文娟攝

這邊,與湖邂逅、結緣的精彩故事,讓人聽得興趣盎然﹔那邊,紀念郵票、首日封的火爆銷售,讓人充分感受到了郵迷們的無限熱情。

“我是專程從山東淄博趕過來的,昨天看了衡水湖的美景,讓我重新認識了衡水,我覺得購買這套紀念郵票非常有意義。”有著40年集郵經驗的宗學梅女士說,這套郵票不僅宣傳了衡水,也宣傳了中國,她要把這套郵票寄給遠在西班牙的兩位朋友,這是中西兩國友誼的象征,也是她們友誼的象征。

今年66歲的金華夏是來自石家庄的一位老郵迷。“昨天,我們石家庄的集郵愛好者自發組織了40多人一起包車過來,今天一大早就來排隊購買郵票。”金華夏說,他買得不多,是寄給老朋友的,郵票已成為他們之間相互交流的一個橋梁,“尤其是這套紀念郵票,我們集郵的人肯定不能錯過。”

同樣,來自秦皇島的資深郵迷楊宇也表現出對這套郵票的喜愛。他覺得,“衡水湖登上國家名片,不僅提升了衡水的影響力,促進了地方經濟的發展,而且促進了國與國之間的交流,加深了兩國的友誼,這套《中西建交五十周年》紀念郵票值得收藏。”  

(責編:林福盛、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