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2系列報道之十

衡水:爭先進位 “四個闖出一條新路”進程正酣

付兆颯 趙棟
2023年01月12日10:2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思想之旗引領航向,新征程上開啟新篇。回眸2022,河北實干篤行,不負人民。奧運健兒在“雪如意”賽場一飛沖天,晶瑩剔透的冰雪五環見証奇跡﹔石家庄至北京實現了1小時通達,“軌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初步成型﹔數字經濟規模達1.39萬億元,科技強省建設不斷實現新突破……

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找准黨中央戰略部署與河北實際的結合點,1月3日起,人民日報客戶端河北頻道、人民網河北頻道共同推出“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2系列報道”。報道針對河北十一地市及兩個省直管市,用一個關鍵詞盤點一地過去一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熱點亮點。

今天的報道關注衡水,關鍵詞為:四個闖出一條新路。

美麗的衡水湖景色。 陳月振攝

美麗的衡水湖景色。 陳月振攝

沐浴著冬日暖陽,走進衡水市市民中心二樓市重點項目幫辦代辦窗口,代辦員刁偉璽與城業房地產公司工作人員賈亞迪正在就施工許可証辦理進行溝通。

為了推動項目順利、快速動工,衡水市行政審批局成立市重點項目幫辦代辦中心,提供政策咨詢、部門溝通協調、審批進展跟蹤等服務。“這樣避免了多頭跑,節省下了大量時間和精力。”賈亞迪笑著說。

於衡水而言,這隻不過是其加快“四個闖出一條新路”步伐的一個縮影。

2022年,按照河北省委部署,衡水市加快全面深化改革、做強做優縣域經濟、統籌城鄉發展、生態環境保護“四個闖出一條新路”的前進步伐,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的衡水篇章。

全面深化改革 激活高質量發展勢能

“得益於‘標准地+承諾制’改革,我們僅10多天就辦好了用地規劃許可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和施工許可証。”在萬洋衡水制藥有限公司一期項目現場,看著1500噸原料藥的工廠即將投入運行,公司副總經理趙瑞芬很感慨。

據了解,衡水市在省級以上園區試行企業投資項目“標准地+承諾制”制度改革,採用一塊“標准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承諾、一次性辦結的方式,全面容缺、並聯審批,由政府工作人員為企業跑辦各項手續。自改革措施推行以來,近300家企業的投資項目受益。“為衡水打造的‘審批事項最少、收費最低、時限最短’營商環境點贊!”趙瑞芬說。

作為河北省唯一的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市,衡水市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走在全國、全省前列,在全國率先實行“一照通”,在全省率先實現市縣兩級行政審批局全覆蓋,近1500枚公章退出歷史舞台,開創了“一個窗口管受理、一枚印章管審批、一紙清單管流程、一張網絡管效率”的新時代。

在深州市河北瑞豐科技有限公司,檢測人員正在對缸蓋進行最終檢測。 趙棟攝

在深州市河北瑞豐科技有限公司,檢測人員正在對缸蓋進行最終檢測。 趙棟攝

前段時間,故城縣行政審批局則利用集成審批優勢,僅用7個工作日,集中為益健堂連鎖藥店辦理了28個許可証,累計壓縮審批時限304個工作日。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

“在全面深化改革上闖出一條新路,要在打通發展的堵點、民生的痛點上發力。”衡水市行政審批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長淼說,“下一步,衡水市將在‘放管服’、項目推進機制、開發區體制機制、民生領域等多個方面進行深化改革。”

做強做優縣域經濟 建設全國特色產業名城

在2022年的卡塔爾世界杯上,衡水安平的絲網產品被應用於主場館盧塞爾體育場的頂棚。

從世界杯主體育場頂棚裝飾到航天器材使用的燒結網,再到日常設備濾網……作為河北省級重點縣域特色產業集群之一,安平絲網產品全球市場佔有率達到70%以上。

產業興則縣域興,產業強則縣域強。據介紹,衡水市的產業集群分為“3+2”市域主導產業、“9+5”縣域特色產業集群。其中,安平絲網、武強樂器、棗強復合材料等產業都在國內外市場佔有主導地位。

工人正在武強縣的西洋樂器生產基地進行生產。 陳康攝

工人正在武強縣的西洋樂器生產基地進行生產。 陳康攝

“特色產業是衡水市經濟增長和區域競爭的有力支撐,目前共涉及工業32個行業、4000多個品類,佔據工業經濟半壁江山。”衡水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尹為民說,為做強做優縣域經濟,衡水市扎實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實現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

作為全省工業轉型升級示范縣,景縣縣域內制造業涵蓋了橡塑制品、機械制造、鐵塔鋼構等七大類近萬品種。在景縣澤邦塑膠科技有限公司車間,一條海洋漂浮輸油軟管正進行拉伸、彎曲等檢測。完成后,它將被運往國外市場,用於海上油田開採。

“公司投入上千萬研發輸油軟管項目,填補國內空白。”公司總經理李忠利說,公司敢於大手筆投入研發,景縣政府是堅強的后盾。景縣出台《關於支持工業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辦法》《關於進一步做大做強橡塑制品產業的實施意見》等支持政策,加大對新上重點項目的扶持力度。

依靠科學技術、政策措施等方面的融合創新,衡水市縣域特色產業集群發展迅速。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入統的26個年營業收入5億元以上的縣域特色產業集群共完成營業收入1756億元,同比增長17%﹔實繳稅金27.8億元,同比增長6.3%。

尹為民介紹說:“要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實施產業振興、育龍強企、智改數轉、暖企助力四大工程,全面推動衡水特色產業發展。”

統籌城鄉發展 讓鄉村宜居宜業

“家門口就能坐上公交車,太方便了。”近日,武邑縣王賢蘭村村民王愛華在村東口的公交站牌旁上車,不到半小時就到了市區。作為全省首批優先發展公共交通的示范城市,衡水市在2022年實現中心城區各組團間、中心城區及外延20公裡內公交零距離換乘,各縣城到中心村全部通公交。

城鄉發展不是此消彼長的零和博弈,而是融合發展、共享成果的共生過程。在推進城鄉一體規劃建設發展進程中,衡水統籌城鄉道路、供水、供電、信息等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

沐浴著冬日暖陽走進阜城縣東高城村,可見水泥路寬敞平坦、村道干淨整潔、房前屋后綠樹成蔭。“以前這裡是一處廢棄養豬廠,夏天臭氣熏天,人們都捂著鼻子走。”該村村民劉樹生指著村邊的噴泉游園介紹,村裡修建了多處廣場,因為夜景漂亮,還成了游客的打卡地。

衡水市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統籌城鄉發展的重要抓手,2022年圍繞高速高鐵國省干道沿線、大運河沿線、衡水湖旅游景區周邊等重點區域,打造美麗鄉村187個。

衡水市饒陽縣詩經文化廣場一景。 陳月振攝

衡水市饒陽縣詩經文化廣場一景。 陳月振攝

在放大村庄“美麗效應”的同時,衡水市把產業作為推進統籌城鄉發展的重要基礎,全力做強做優富民產業。

安平縣以楊屯村為中心,聯合周邊6個行政村,規劃建設了安平田園綜合體,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業,連續舉辦6屆油菜花文化旅游節。同時,挖掘油菜農產品深加工項目,實現菜用、茶用、油用、藥用、蜜用。“僅萬畝花海1項,已輻射帶動周邊7個村庄種植油菜花,年產油菜籽4000余噸,畝均增收700元。”楊屯村黨支部書記劉影說。

鄉村環境煥然一新、基礎設施日漸完善、產業發展欣欣向榮……行走在衡水廣袤的大地上,一幅幅城鄉融合發展的美麗畫卷正徐徐展開。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涵養城市底蘊

“為了使衡水湖生態得到進一步保護,我們開展了一系列自然體驗活動,人與自然共生共存的意識漸入人心,越來越多的公眾成為志願者,參與到生物多樣性保護中來。”2022年12月7日,衡水市生態環境局局長張星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第二階段會議中國角系列邊會首場活動中進行分享介紹。

作為河北省唯一入選的現場案例,《自然因我更美麗——衡水湖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一經亮相,便引來與會嘉賓的陣陣贊嘆。

灰鶴在冰面上從容漫步,就像踩著節拍演出群舞。 陳康攝

灰鶴在冰面上從容漫步,就像踩著節拍演出群舞。 陳康攝

據介紹,衡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面積16365公頃,以內陸淡水濕地生態系統和國家一、二級重點鳥類為主要保護對象。保護區設立季節性核心區,引入“近自然”修復理念,逐步改善生態環境。

“湖邊413家企業、作坊搬遷,施行首部地方性法規《衡水湖水質保護條例》,32個村庄進行生態搬遷……”衡水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委會副主任劉振杰介紹,衡水湖水質由曾經的劣Ⅴ類提升到Ⅲ類,大氣負氧離子含量高達4600個�立方厘米,鳥類由保護區剛建立時的286種增加到332種。

“一湖碧水”成為城市綠肺、鳥類天堂。

2022年12月,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頭鶴以及同級珍禽卷羽鵜鶘相繼現身衡水湖。兩種對環境質量要求較高的珍稀鳥類的接連到來,印証著衡水湖生態環境的良好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成效。

據統計,2022年全年,衡水市優良天數達到237天﹔13個國省考斷面平均水質除田村閘斷面外全部達到要求,優良水體比例達到76.9%﹔全市縣級市以上城市集中式地下水飲用水水源地水質優良比例達到100%。同時,全市構建起“日常不擾、無據不查、輕微不罰”的非現場監管模式,實現生態環境系統22個平台系統全面整合,筑起生態環境智慧監管物聯網。

“衡水市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解放思想、奮發進取,爭先進位、勇闖新路,加快建設經濟強市、美麗衡水,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開局之年交出一份優異的成績單。”衡水市委書記吳曉華說。

特別策劃·詞說燕趙——回眸2022系列報道

石家庄:闊步邁向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

張家口:開局良好步伐穩健 做好后奧運經濟新答卷

承德: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筑牢京津生態屏障

保定:聚焦城市高質量發展 擘畫品質生活新藍圖

邢台:產業集群轉型升級帶動縣域經濟新發展

唐山:加快“三個努力建成”步伐 推進高質量發展

秦皇島:向海圖強 國際一流旅游城市漸行漸近

邯鄲:綠色多元化發展 加速邁向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

定州:跨越趕超 現代化高品質中等城市邁出新步伐

(責編:方童、馮亞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