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一個中藥企業的30年創新路”系列報道之二

理論創新 驅動專利中藥研發“井噴”

袁志廣
2023年01月02日18:04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守正創新,與時代同步,在實踐中發展,在使用中提高,中醫藥產業正朝著欣欣向榮的良好發展勢頭行進。

就在不久前公布的“2021年度中國醫藥工業百強榜”中,石家庄以嶺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以嶺藥業)再次上榜,位列第33位。

從名不見經傳的中藥企業到逐步成為國家重點高新技術企業,躋身中國中藥10強、中國醫藥上市20強,以嶺藥業到底經歷了什麼?2022年以嶺藥業成立30周年,站在這個特殊時間節點上,回眸不平凡的30年發展歷程,或許能為中醫藥現代化發展提供一些啟示和借鑒。

近期,我們深入企業,探尋中醫藥現代化發展的秘密,為您帶來“一個中藥企業的30年創新路”系列報道。

科研人員正在精准測定藥材有效成分。 受訪者供圖

說起以嶺藥業的創新發展,人們耳熟能詳的便是“五位一體的創新發展模式”驅動了中藥的產業化和現代化。

事實上,“這一特殊發展模式的源頭是絡病理論的創新。”以嶺藥業常務副總經理張蘊齡表示,以嶺藥業以特有的理論創新,驅動了專利中藥的研發,繼而帶動了該企業整體業績的增長。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在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絡病理論是中醫藥現代化研究的重要成果,也是中醫藥傳承創新的典范。

據介紹,心腦血管病、糖尿病微血管病變等已成為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重大疾病,而這類疾病都存在著微血管病變,微血管與中醫學的絡脈高度相關。

對此,以嶺藥業系統構建了絡病理論體系,創立了中醫絡病學新學科,建立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絡病重點研究室、絡病研究與創新中藥國家重點實驗室,開展的相關研究六次獲得了國家科技大獎,其中“中醫脈絡學說構建及其指導微血管病變防治”項目榮獲2019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該學說提出了脈絡學說的核心理論——營衛理論,建立了臨床辨証診斷標准、用藥規律,形成了一個系統理論指導臨床,開辟了指導心腦血管病、糖尿病血管並發症防治的新途徑。

在這一理論指導下研究的三個通絡治療心血管病的中成藥——通心絡膠囊、參鬆養心膠囊、芪藶強心膠囊,解決了國際醫學界多個重大難題。

生產線上,操作人員正在檢查藥品入泡罩情況。 受訪者供圖

張伯禮表示,絡病理論體系明確了診斷標准、適用范圍,以及現代生物學機制,在絡病理論指導下研制出了通心絡膠囊、參鬆養心膠囊、芪藶強心膠囊、連花清瘟膠囊(顆粒)等一批通絡藥物,同時開展了一系列嚴格的循証醫學評價,在臨床重大疾病防治中取得了很好的療效。

以嶺藥業提供的資料顯示,隨著以嶺藥業對絡病學說的研究不斷深入,使絡病理論指導研究的中藥臨床應用指向更清晰,研發出13個創新專利中藥,在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呼吸系統疾病、腫瘤、神經精神系統疾病等重大難治性疾病領域取得顯著療效。

數據顯示,僅2020-2021兩年間,以嶺藥業就獲批連花清咳片、益腎養心安神片、解郁除煩膠囊3個創新專利中藥,而且3個品種均布局在有未滿足的臨床需求且市場空間大的領域。

“基礎理論研究是中藥企業發展的基石,未來我們將繼續在絡病學說指導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中西醫結合的理念,打造中醫藥大健康產業新格局,切實推動中醫藥現代化、產業化和國際化的進程。”張蘊齡表示,以嶺藥業將持續關注解決民生熱點的醫療問題,為老百姓研發出新的、更多的、更讓人滿意的創新專利中藥。

(責編:張曉博、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