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守正创新 持续发力大健康赛道

2022年06月23日15:3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以岭药业常务副总经理、以岭健康科技董事长张蕴龄做客人民网,为我们讲解一下以岭药业是如何坚持守正创新、持续发力大健康赛道的。

以岭药业的发展跟我们国家的五五规划有点相似,每五年都有一个规划。以岭药业在第一个五年之初就已经确立了“继承创新造福人类”的企业宗旨和“科技健康明天”的发展目标,完全符合我们中医药发展方向。

第二个五年,是以科技先导市场龙头作为战略,布局了市场的营销网络,这时候也完成了企业从医到药的转化,第一个产品通心络也已经正式上市,而且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到“三五”的时候我们形成了整个的产品矩阵,也就是心脑血管的通心络、参松、芪苈强心,到呼吸系统的连花清瘟还有肿瘤系统的内分泌系统的系列药物,整个产品矩阵形成。

到“四五”的时候,以岭药业在深圳板上市,借着资本力量的加持,形成了立足国内发展国际的目标。

借着这个势头紧接着我们布局了“五五”规划,在中医药发展比较良性,国内市场发展比较良好的情况下,布局了化药板块和健康板块,在加上医疗和资本的助力形成了五运隆兴的势头,主要的业务板块就是中药板块、化药板块和健康板块。

作为一个医生,吴院士每天面对很多病人,对他们进行望闻问切。他就算了一笔账,每天不吃不喝从早到晚去坐诊的话,一天看100个病人就已经把他累得受不了了。所以他就在想用什么样的方法,让更多的人能分享到好的方药,从而把病治好。当然,仅靠面对面是不够的,所以他就想到了,是不是可以做成一个固定的剂型,研发成一个什么样的形状,让更多、更远的人享受到该药方。于是就出现了通心络这第一个药物和后面的系列药物,说实话,做药真是无心插柳,行医是吴院士的本意。

也就是说病人需要什么,我们就去研发什么样的药物。在传承创新的基础上,我们把中药原来的熬汤药汤剂的不方便变成刚刚我们说的能够方便使用的药物。同时,我们创立了“理论-临床-科研-产业-教学”五位一体的独特运营模式,建立起以中医络病理论创新为指导的新药研发技术体系,以络病理论创新带动中医药产业化,运用现代高新技术研发科技中药、西药和生物药,这是一个独特的发展创新,被我们国家相关部委称之为中医药发展的创新模式。

我们上学的时候,应该都有学过人体的新陈代谢,比如说血液当中带着养分和氧气,都会在末梢里边去交换,那么这个末梢环节就是指的络。如果络不通的话自然就会出现病症。那病症表现出什么样的症状呢?这也是吴院士几十年都在研究的络病。

络病学作为中医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现代难治性疾病的治疗具有重要指导价值。以岭药业在吴以岭院士团队的引领下,致力于络病理论探讨和临床应用研究,并提出“三维立体网络系统”框架,以此为切入点系统研究络脉生理功能及络病发病、病机、辨证与治疗,首次创立“络病证治”体系,建立起心脑血管病、肿瘤、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流感等古人称为络病的这类疾病的中医临床辨证论治方法,出版《络病学》专著,并成为新世纪全国中医药院校创新教材;首次构建起指导血管病变防治的脉络学说,开辟通络治疗血管病变的有效新途径,出版《脉络论》专著;系统阐释气络病变发生、发展规律、基本病理变化、临床证候特征及辨证治疗用药,有效指导神经、内分泌、免疫类疾病等现代重大疾病的治疗,出版《气络论》专著。研制出治疗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内分泌类疾病的系列创新中药,络病理论创新的重要价值得到了国家行业的认同。“络病理论及其应用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络病理论指导下我们研发了13个创新专利中药,产品覆盖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神经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发病率高、市场用药量大的六大类疾病,形成了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津力达颗粒等一批针对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的有效药物,造福人民健康。

“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我国医药卫生领域该年度唯一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奖项证明了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等通络药物在心脑血管疾病的临床疗效,也阐释了中医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魅力。国家973计划项目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取得了中医药治疗微血管病变重大突破”。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健康的需求不再满足于有病治病,而是对未病先防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以岭药业近年来进行了不懈探索,创立了“通络、养精、动形、静神”八字养生文化,提出了“身体需要经营,健康需要管理”的健康管理新概念。在这一理论统领下,我们结合大数据跟踪我国人群的健康状况,围绕健康-亚健康-慢性疾病不同阶段对健康养生产品的需求,开发出具有调糖、降压、降脂减肥、通便、解毒、调理脏腑等作用的通络健康心脑系列产品、养精抗衰老增强免疫力系列产品、动形抗疲劳护关节系列产品、静神助眠及改善情绪系列产品,涵盖多个亚健康、慢性病领域。

目前以岭药业大健康板块已经发展到拥有150多款上市产品,18个保健食品批号,103项发明专利,多个产品广受消费者欢迎。比如,在“静神”理论指导下,汲取古代两千多年历代名医使用酸枣仁治疗失眠的经验,采用现代高新技术手段提取酸枣仁油制成的保健品晚必安——酸枣仁油软胶囊,延长慢波睡眠的可靠效果受到了众多失眠患者的肯定。其研究成果也在近期召开的亚洲睡眠大会上,得到了上海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曲卫敏教授的研究证实。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