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威縣:“小工廠”釋放科技創新“大能量”

2022年12月16日11:48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以前每一條生產線從上料到成品下線,需要七、八個工人配合才能完成。現在經過智能化改造以后,一條生產線隻需一個工人看管上料即可完成之前的工序,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生產效率。”如今,位於河北省邢台市威縣開發區的凱利航包裝制品有限公司負責人,逢人就夸車間智能化改造后的效果。

與其他傳統企業一樣,該公司也屬於傳統企業中用工密集且附加值較低的企業,加上近年來受疫情等因素的影響,致使用工成本增加,為傳統企業的發展帶來了困境。為了破解傳統企業發展難題,威縣以加大科技創新為切入點,大力度招引科創型企業,推動傳統企業“智改數轉”,加快科技成果轉化,使縣域經濟得到高質量發展。

河北凱利航包裝制品公司改造后的智能化生產線。 孟令超攝

如何將科創型企業引進到縣城落戶扎根,服務傳統企業轉型發展,促進更多科技成果轉化,對於威縣來說是同樣面臨的問題。威縣借助教育部定點幫扶的契機,成立“百校入威”工作專班,一方面結合自身產業集群特征,大力度招引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優質校友企業,一方面推動企業與高校共建人才培養基地,搭建創新研發平台。而落戶在威縣開發區的上海華睿信達數字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教育部在威挂職干部通過招商選資幫扶引進的校友企業。

“我們瞄准了傳統企業轉型升級的需求和機會,以解決他們生產環節中效率低、附加值低等問題為突破口,從而實現對生產全過程系統集成的自動化設計與改造,實現從車間到雲端全流程可視化、智能化、數字化的生產。”上海華睿信達數字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目前該公司為園區內的傳統企業如包裝制品企業、挂車生產企業等在內的10多家企業進行了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應用,並同河北工業大學、河北大學等省內重點高校共建了人才實訓基地和工業大數據實驗室,更好地服務傳統企業“智改數轉”。

上海華睿信達威縣分公司的工業機器人服務中心項目。 孟令超攝

在推進科技成果轉化和培育創新主體上,威縣大力實施科技賦能行動。緊盯“高大上”,有針對性開展服務,實現科技政策直通企業、企業問題需求直通部門、普惠政策服務全覆蓋,“一企一策”及時解決企業個性化問題需求,推動企業由弱變強、由小變大,截至目前共培育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81家、高新技術企業54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2家,每年新增發明專利10件以上,引進院士工作站2家,建成院士合作重點單位3個。

“傳統企業是縣域經濟發展的根本,而以科技創新引領傳統企業轉型升級能大幅提升傳統企業的競爭力、生產效率和附加值,讓他們在市場環境中活躍起來。我們在科技創新的引導過程中,既要轉變他們的理念,又需要多措並舉搭建平台給他們增加信心,才能讓傳統企業感受到科技創新的優勢,讓他們也能釋放出科技創新的能量。”威縣發改委負責人表示。(孟令超)

(責編:張曉博、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綠色+數字” 為張家口高質量發展插上“雙翼”
  當風拂過緩緩轉動的風車葉輪,一條總長666千米的張北柔性直流輸電示范工程動能顯現,每年可向北京輸送140億千瓦時“綠電”,“張北的風點亮北京的燈”﹔ 當塔吊林立在懷來官廳湖畔,一座承接北京數字產業外溢的科技創新基地拔地而起,這裡可安裝5萬余架機櫃,容納服務器50余萬台,“中國數壩”的名號被叫得響亮﹔ 當陽光照耀光伏區的藍色電池板,國家風光儲輸示范工程在配電網中形成一個“縱橫交錯江河中的碼頭”,滿足了張北部分數據中心綠色用能需求,實現了多利益主體的共贏…… 環首都·官廳湖大數據產業基地鳥瞰圖。 懷來縣委宣傳部供圖 日前,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生態環境部、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通知,確定在10個地區首批開展數字化綠色化協同轉型發展綜合試點,河北省張家口市位列其中。…
石家庄市發布23條舉措支持企業健康發展
  人民網石家庄12月14日電 (祝龍超)為深入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進一步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12月12日,石家庄市委辦公室、市政府辦公室聯合印發《應對疫情影響支持企業健康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確定了8個方面23項具體工作舉措,幫助企業開足馬力生產,加快推進項目建設,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推動經濟運行穩中向好。 通知明確,本政策措施有明確時限的,按規定時限執行﹔無明確時限的,執行期限至2023年3月31日。…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