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保定:打通科技服務“最后一公裡” 搭上政策紅利“直通車”

2022年08月24日17:55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保定8月24日電 (張繼航)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是支持科技創新的有效抓手,今年以來,保定市科技局同稅務局密切配合,聯動落實協同治稅,全方位助力企業研發創新。24日,該市召開“落實研發費用加計扣除 激發企業創新活力”新聞發布會,提高企業政策知曉率,打通科技服務“最后一公裡”。

發布會現場。 王藝霖攝

發布會現場。 王藝霖攝

據了解,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是指企業為開發新技術、新產品和新工藝發生的研發費用,在計算企業所得稅時允許進行加計扣除。其政策的適用對象是除煙草制造業、住宿和餐飲業、批發和零售業、房地產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娛樂業以外的居民企業。截至2022年6月,保定全市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戶數為1522戶,同比增長10.53%﹔加計扣除金額50.03億元,同比增長82.06%。

保定市科技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齊憲會稱,該局以政策宣傳為先手,以此解決企業“不知曉”“不會享”“不能享”的問題。市科技局在官網設置了“政策解讀”專欄,並建立了“縣市區微信群”、印制了《保定市科技政策100問》,將科技政策打包向各類科技型企業進行推送。同時,建立了企業儲備庫和相關台賬,以政策宣講會、政策解讀會等形式為企業培訓答疑,及時研究解決企業享受政策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指導企業按程序申報。

在線上線下多渠道、多頻次開展政策培訓的同時,該市選派了財務、稅務等方面的專業人員,深入企業送政策、講流程、理賬目、解疑惑,讓企業搭上了政策紅利的“直通車”。

目前,保定22個縣(市、區)都完成了建立1個宣傳平台、舉辦2次以上的專業培訓、開展1次大范圍走訪摸底的目標。各縣(市、區)共建立政策宣傳端口25個、開展專題培訓51場次,參加企業3304家,實地走訪幫扶企業2673家。

據保定市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張雪梅介紹,為確保政策更精准落地,企業更及時受益,該局積極聯動落實協同治稅,與市科技局、發改委、工信局等部門主動對接,共享數據信息,確保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落地落實。

此外,該市設立專項資金,選派了10家科技服務機構,深入企業開展了“一對一”的專業政策解讀和分類指導,形成了“縣(市、區)科技部門+當地稅務部門+專業服務機構”機制,力求將政策用足、用好、用到位,真正實現企業對科技政策的應享盡享、直達快享。

下一步,保定市科技局、稅務局等相關部門將一同建立聯席會議機制,多維度獲取企業研發數據信息,協同推進企業管理和服務,共同推動政策落實、放大政策效應,讓更多的科技企業從中受益,為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商帆、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