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歌聲淌入胭脂河 百靈鳥飛出鐵貫山

河北冬奧時間丨保定阜平44名山裡娃希臘語唱冬奧會歌驚艷開幕式

2022年02月05日09:12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保定2月5日電 (張繼航)4日晚8時,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在升奧林匹克會旗、唱奧林匹克會歌環節,來自河北省保定市阜平縣44名山裡娃組成的馬蘭花合唱團,身穿虎頭衣、腳踩虎頭鞋,用希臘語演唱的《奧林匹克頌》響徹會場,贏得陣陣掌聲。

據了解,此次驚艷亮相的馬蘭花合唱團成員年齡最大的11周歲,最小的僅有5周歲。他們全部來自阜平縣城南庄鎮普通農村家庭,分別就讀於該鎮八一小學、石猴小學等5所小學。接到表演任務后,孩子們從學習希臘語歌詞開始,認真進行了近4個月的訓練。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總導演張藝謀稱,之所以選擇大山裡孩子來演唱這首歌曲,是因為中國目前已經脫貧,中國孩子、山區孩子跟過去不一樣,他們站在奧運舞台上用希臘語大聲唱會歌,這就說明了一切。“山區孩子用希臘語唱會歌,我覺得很美。”

幾個月前,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導演組通過網絡報道發現了符合條件的馬蘭村的孩子們,並向他們發出邀請。“孩子們的演唱和訓練,我們拍了很多紀錄片。每次看到紀錄片都會很感動。那些孩子特別淳朴,正好也是在北京和河北來舉辦奧運會,由舉辦地的山區孩子演唱會歌,這樣的方式很獨特。”張藝謀說。

這些孩子們能從深山走上世界矚目的舞台,離不開著名報人、新聞大家鄧拓先生之女鄧小嵐18年如一日的堅持與付出。2003年,鄧小嵐在回馬蘭村掃墓時,隨口問前來掃墓的少先隊員們會唱什麼歌,“歌?什麼是歌?”孩子們茫然的眼神讓鄧小嵐的心裡很難過,當時她就想,隻要有時間就要回來教孩子們學唱歌。

十幾年前的阜平還沒通高速,鄧小嵐每次到馬蘭村,都要坐長途客車再換乘大巴車,顛簸7個多小時,就為了給山村的孩子們上一堂地道的音樂課。從教唱歌到教樂器,鄧小嵐已堅持了18年,她也從每年的小住變成了長住。“如果有一天你來到美麗的馬蘭,別忘記唱一首心中的歌謠,讓孩子們知道愛在人間﹔如果有一天你來到美麗的馬蘭,別忘記帶一束鮮艷的花環,這裡埋葬著抗敵的英雄……”多年來,鄧小嵐帶著大山裡的孩子們在田間地頭縱情歌唱,快樂也感染了村中的每一個人。自2013年起,鄧小嵐還組織了四屆馬蘭兒童音樂節,讓孩子們與專業表演團體同台演出,讓一代又一代的孩子走出了大山,開闊了眼界。

“你們把歌曲按照國際音標的聲音對應標注出來,把它拼音化、拼讀化,會不會更有利於孩子們記憶?”孩子們在進行語言集訓時,鄧小嵐也陪伴在左右,一邊跟著學習演唱歌曲,一邊跟希臘語老師探討適合孩子記歌詞的方法,力求他們唱出的每一個發音都達到標准。

2021年10月31日,在馬蘭村鐵貫山腳下,鄧小嵐對前來看望她的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等一行人暢想著馬蘭的未來,“想讓鄉親們把紅色旅游再深入挖掘一下,用音樂的力量促進孩子快樂成長,帶動鄉村振興。”

不過百日,在立春之時,深秋的約定就已成為了現實,結出了碩果。春山在望,馬蘭可期。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