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電網2021年新能源裝機量達2246萬千瓦

2022年01月21日15:15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國網淶源縣供電公司工作人員巡視王家灣村戶用分布式光伏。 翟文濤攝

人民網石家庄1月21日電 “近兩年,新能源裝機規模快速增長,年初裝機佔比達到30%,年底已經突破40%,一年內規模連上兩個台階。”河北電力調度控制中心副主任孫廣輝表示。

近年來,國網河北電力積極服務風電、光伏等清潔能源開發利用,全力服務新能源項目並網,科學規劃電網協調發展,保障新能源安全經濟接入,助力新能源規模化開發。2021年河北電網新能源裝機容量達2246萬千瓦,在總裝機容量中佔比41.7%,裝機容量較年初增長約34%。

“項目的順利並網,供電公司給我們提供了很多幫助,服務專業、高效、到位。”“靈壽國鑫、英源”光伏項目負責人石學軍表示。2021年12月31日,“靈壽國鑫、英源”新能源集中光伏並網項目順利投產。國網石家庄供電公司主動對接,綜合考慮電網運行安全和投資經濟性,從項目選址、輸電線路路徑選擇等為企業優化接入方案,暢通工程建設綠色通道,簡化報裝流程,確保工程順利並網。

2022年1月14日,國網滄州供電公司順利完成220千伏邊務站220千伏海興華翔光伏間隔擴建工作,海興華翔200兆瓦農光互補光伏項目並網前准備工作全部就緒。

“這個項目是通過‘網上國網’App進行的報裝操作的,隻需要簡單幾步,就完成了信息填報,順利辦理了高壓新裝申請業務。”海興華翔新能源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劉立亭介紹。以前新能源企業建站選址、並網發電辦理相對繁瑣,現在不僅可以網上辦理新裝申請,而且辦理進度也能在手機上查詢,還可以對業務進行催辦。

海興華翔200兆瓦農光互補光伏項目。 王斌攝

國網河北電力積極推廣95598網站、“網上國網”App等線上辦電渠道,實現建站咨詢、業務報裝、進度查詢等業務線上流轉。整合現場勘察、方案答復環節,並行計量裝置安裝、合同簽訂和並網驗收等環節,實現流程融合、信息共享,提高報裝效率。

在有效服務新能源並網的同時,國網河北電力加強新型電力系統關鍵技術研究。依托於省地一體化光伏功率預測系統,實現集中式、分布式光伏功率預測全覆蓋。建成基於5G通訊網絡的分布式新能源監控工程,實現分布式新能源集群對大電網電壓、頻率的毫秒級快速支撐。全面提升電網調峰能力,優化“風光水火”機組運行方式,拓展新能源電力消納空間。

據了解,截至2021年底,河北電網大型風電裝機容量390萬千瓦﹔集中式、分布式光伏裝機容量1856萬千瓦。河北電網新能源2021年發電量達253億千瓦時,折合減少標煤消耗81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100萬噸,減排氮氧化物、二氧化硫13萬噸,相當於種植5.76萬公頃闊葉林產生的減排效果。(石靜 、尹瑞)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