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星辰大海】打造河北沿海經濟帶龍頭 滄州譜寫向海圖強“新篇章”

袁志廣  袁洪麗
2022年01月20日17:31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渤海新區集裝箱碼頭。 苑立偉攝

年末歲尾,渤海之濱的滄州黃驊港綜合港區仍是一派繁忙景象。2021年,黃驊港貨物吞吐量完成3.11億噸,同比增長3.35%,超額完成年計劃,創開港以來歷史新高﹔集裝箱吞吐量87.1萬標箱,同比增長19.2%,完成年計劃的109.63%,打破了自2016年集裝箱正式運營以來的歷史紀錄……

近年來,滄州市委堅持把渤海新區放在全省發展格局中定位,對標國內外先進沿海地區,舉全市之力加快渤海新區開發建設,奮力譜寫向海圖強“新篇章”。

對接“一帶一路” 以港口為龍頭帶動全域高質量發展

滄州黃驊港一角。 苑立偉攝

滄州地處渤海之濱,黃驊港既是宋金時代海上絲綢之路的北起點,又是亞歐大陸橋新通道東端的橋頭堡,特有的區位,讓滄州在共建“一帶一路”中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

著眼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著眼全面建設現代化經濟強市、美麗滄州,滄州市第十次黨代會明確提出,“依托渤海新區和黃驊港比較優勢,以港口轉型升級和出海通道建設帶動全域交通大發展,以做大做強臨港產業帶動全域產業大優化,強化海洋思維,發展海洋經濟,打造沿海經濟帶對外開放先行區。”

舉全市之力推進渤海新區開發建設,在打造全省沿海經濟帶龍頭和改革開放高地中實現新跨越,成為滄州市上下的共識和一致行動。

聚焦沿海經濟帶建設,推進港產城融合高質量發展。滄州市委書記康彥民高頻次到渤海新區開展調研檢查、督導調度和現場辦公,要求渤海新區和市直相關部門要置身全省乃至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大格局,深入思考研究“我們有什麼、到底缺什麼、問題是什麼、應該怎麼辦”,聚焦問題短板,堅持高質高效,轉變觀念作風,齊心協力攻堅,以強烈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全力推動黃驊港建設各項目標任務落地落實,真正以港口為龍頭帶動渤海新區及滄州全域高質量發展。

統計顯示,在剛剛過去的一年,滄州市專門組建港口項目跑辦專班,推進總投資超500億元的22個碼頭和7條鐵路專用線項目,其中通用、液化等5個碼頭正加快建設,液化管廊、危化集疏運智慧平台等22個重點港產互動基礎配套項目全面啟動……

截至目前,滄州黃驊港綜合港區擁有外貿內支線和內貿航線24條,沿朔黃、太中銀、邯黃三大鐵路干線,建成和啟動山西、石家庄、邢台等7個內陸港,腹地涵蓋冀中南和魯豫晉陝蒙等廣大地區。黃驊港正以全新的姿態走出渤海灣,走向更遠的深藍。

依港聚產、以海強市 著力打造沿海經濟帶建設“升級版”

河北海捷現代教學設備公司車間工作人員正在組裝智能充電車。 苑立偉攝

港口是產業和城市發展的基礎,產業則是港口和城市發展的支持。

在剛剛過去的2021年,為深入貫徹省第十次黨代會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打好招商引資、項目建設、投資見效“三大攻堅行動”部署,滄州渤海新區把項目建設作為經濟工作的主戰場,強力推進中海油中捷石化新材料改造升級、杭州聚合順己內酰胺切片、全拓大數據產業園等大項目好項目。

數據顯示,2021年1-11月,渤海新區新簽約、開工和竣工億元以上項目354個、178個和76個。首架國產鯊魚飛機正式下線,實現了捷克飛機滄州造﹔12家企業榮登2021河北民企、制造業民企和服務業民企100強榜單……

發展靠項目,項目靠引入。渤海新區嚴格落實領導干部常態化招商機制,制定了統一的招商政策,實行全域“飛地”,成立規模200億元的產業發展基金,組織開展面向京津、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的系列招商活動,引進了以北京麥朗芬杰公司為代表的一批重點項目,為沿海發展注入新的“推進劑”……

崛起的港口,也帶動了濱海新城的發展。沿著黃驊新城中心線一路向東,明珠大橋、博海公園、企業總部大廈、住宅小區、高等學府、世博歡樂園、五星級酒店、高爾夫球場……曾經的鹽鹼荒地早已不見蹤影,目之所及都是綠色、時尚、繁華的現代化城市。

據介紹,河北滄州正充分挖掘資源優勢,依港聚產、以海強市,著力打造沿海經濟帶建設“升級版”。當地人說,現在滄州渤海新區天更藍了,水更清了,路更寬了……一幅“逐夢深藍,向海圖強”美麗畫卷正徐徐鋪展開來。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