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到2025年,工業企業關鍵業務環節全面數字化的比例達到50%——

河北:瞄准六個方向 推動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

2021年12月31日17:35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12月31日電 (袁志廣)“到2025年,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和制造業深度融合取得明顯成效,工業企業關鍵業務環節全面數字化的比例達到50%,重點行業企業智能制造水平大幅提高,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到63%,繼續保持全國前列……”

12月31日,在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任世強表示,《河北省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發展“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已發布實施。

據介紹,這是河北省印發的兩化融合第二個五年規劃。《規劃》在總結“十三五”時期發展成效的基礎上,結合國內外信息技術發展趨勢和河北省工業經濟發展實際,緊緊圍繞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堅持供給創造需求、需求牽引供給,從服務供給和應用需求兩個方面共同發力,提出了加快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推動新模式應用、激發企業活力、推進重點行業和關鍵領域數字化轉型、構建融合發展生態等六項主要任務。

《規劃》中說,“十四五”時期,河北省將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為主線,加快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利用互聯網新技術對傳統產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產率,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促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協同發展,營造良好的融合發展生態,培育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和新增長點。

為了推動上述目標的實現,《規劃》明確了工業互聯網筑基、產業數字化“培優扶強”、“十萬企業上雲”、工業互聯網優勢服務企業培育、工業電子商務推廣、產業集群數字化轉型、京津冀工業互聯網協同發展示范區建設、數字化支撐能力提升等八大重點工程。

《規劃》中說,河北將著重從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政策引導、改善發展環境、開展宣傳培訓四個方面提出了具體保障措施。任世強表示,《規劃》是指導未來五年河北省兩化深度融合發展的行動指南,規劃的實施可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的深度融合,有效推動工業企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促進產業優化升級和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河北省大力推動兩化深度融合,全省兩化融合指數由2015年全國第19位,提升到2020年全國第14位,前進5個位次,實現跨越式發展。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河北省建成5G基站2.3萬個,實現全省各設區市、雄安新區主城區、冬奧會張家口賽區5G網絡覆蓋。2020年工業互聯網帶動經濟增長指數為73.5,顯著高於全國平均水平48.8,排名全國第七位。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河北:瞄准六個方向 推動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
  人民網石家庄12月31日電 (袁志廣)“到2025年,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和制造業深度融合取得明顯成效,工業企業關鍵業務環節全面數字化的比例達到50%,重點行業企業智能制造水平大幅提高,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到63%,繼續保持全國前列……” 12月31日,在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任世強表示,《河北省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發展“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已發布實施。 據介紹,這是河北省印發的兩化融合第二個五年規劃。…
河北唐山:奮進鳳凰城 破浪會有時
  旗幟引領奮進者,時代不負追夢人。2021,河北邁出發展新節拍:京津冀協同發展亮點頻出, “雄安質量”刷新高度,“三千萬人上冰雪”,三屆冰雪運動會把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備工作推向高潮。“十四五”規劃開局,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畫卷上譜寫了更多精彩篇章。回首2021,河北辦實事,開新局,實干篤行,不負人民﹔站在新的起點,“六個現代化河北”引領高質量發展,上下同心。細數2021燕趙大地上的感人故事,記錄時代畫卷中的動人聲音,刻畫奮進路上勇於奉獻的英雄群像——人民網河北頻道策劃推出“詞說燕趙——回眸2021”系列報道。…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