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數字技術賦能鄉村振興 樂亭啟動數字鄉村項目建設

2021年12月27日12:15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樂亭數字鄉村論壇暨樂亭數字鄉村項目啟動發布會現場。 劉江濤攝

人民網石家庄12月27日電 26日,2021樂亭數字鄉村論壇暨樂亭數字鄉村項目啟動發布會在唐山市樂亭縣丞起生態園舉行。此次活動的舉辦,進一步加速了互聯網、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與“三農”領域的融合,為樂亭鄉村振興賦予了新動能,也標志著樂亭成為河北省率先啟動數字鄉村項目建設的縣區之一。

本次論壇主題為“助力鄉村振興、建設數字鄉村、發展數字農業”,邀請了多位國內知名專家學者、信息化研究部門領導及企業高管。與會者圍繞樂亭現代農業、智慧農業、數字鄉村等話題進行了深層次探討,論道數字技術與農業品牌、農村電商、農村金融、農民生產生活等的有機融合。

據了解,本次論壇旨在借助數字鄉村論壇這一平台,傾聽各級專家的指導和意見建議,更好地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的決策部署,著力發揮信息化、數字化在實施鄉村發展戰略的創新引領作用、科技賦能作用和普惠共享作用,加快推動農村現代通信基礎設施建設,普及推廣數字農業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強化鄉村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數字化智能化建設。

樂亭縣樂亭鎮韓坨村數字鄉村運營服務中心一景。 劉江濤攝

作為數字中國的重點內容和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數字鄉村建設受到國家和社會的高度重視。近年來,樂亭堅持以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核心,突出培育富民農業、科技農業、都市農業、工匠農業、設施農業、數字農業,形成了以設施果菜生產、珍稀毛皮動物養殖、精品水產養殖、農產品物流與加工的“四大支柱”產業。同時,樂亭還有龐大的農村市場,建設數字鄉村前景廣闊、潛力無限。

開展好數字鄉村建設應用和實踐,既是引領農業農村農民融入時代的客觀要求,更為鄉村經濟社會文化各方面跨越式發展開辟了更廣闊的空間。據悉,作為城市大腦的“神經末梢”,數字鄉村建設項目是樂亭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點項目之一。由樂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和北京農信通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合作建設的集農業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高科技技術的研發、中試、培訓、體驗基地,同時計劃建成華北和東北的全國數字鄉村支撐服務基地。該項目立足樂亭農業產業化和經濟發展現狀,結合國內外農業信息技術發展趨勢,充分發揮大數據在政務、生產、經營、管理和服務等方面的創新作用,統籌推進數字鄉村在黨的建設、農業農村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運用。

樂亭數字鄉村項目正式啟動。 劉江濤攝

目前,樂亭已建設完成涵蓋數字鄉村大數據平台、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益農信息、業務展示及辦事區、數字鄉村培訓基地及數字寶盒廣場等功能板塊的胡家坨鎮大黑坨村、樂亭鎮韓坨村、毛庄鎮毛庄村等3個數字鄉村運營服務中心試點,縣、鄉、村數據互通,構建起面向農業農村的綜合信息服務體系,實現了農民群眾“辦事不出門”“有事零跑腿”,探索走出了一條以數字賦能撬動鄉村振興發展的新路子。

“借助數字鄉村論壇這個平台,通過與權威專家及各級領導面對面地交流,我們有信心在數字鄉村建設方面打造‘樂亭高地’、樹立‘樂亭樣板’、提供‘樂亭實踐’。”樂亭縣委書記李軼表示,下一步,將繼續與北京農信通集團通力合作,試點先行、以點帶面,讓日新月異的技術革新,承載鄉村發展的泥土氣、接上百姓生活的煙火氣,全面譜寫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新篇章。 (付兆颯、檀詠)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河北發布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辦實事清單
  人民網石家庄12月27日電 (袁志廣、實習生駱金瑾)“2021年底前,積極爭取中央財政資金1.32億元,重點支持50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高質量發展……2022年底,各市要安排人員對全部‘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實地走訪,為每家企業至少解決1項困難。” 為進一步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含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和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高質量發展,帶動更多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之路,河北省民營經濟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前發布“河北省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辦實事清單”。…
河北開展減負行動 市場監管領域首次輕微違法行為免罰
  人民網石家庄12月27日電 (付兆颯)市場主體未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辦理變更登記﹔公司未按規定將營業執照置於住所或者營業場所醒目位置﹔使用非法定計量單位……這些首次輕微違法行為罰還是不罰? 為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為各類市場主體特別是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發展預留足夠空間,充分釋放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近日,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印發了《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領域首次輕微違法行為免罰清單》(以下簡稱《免罰清單》)。 《免罰清單》主要包括屬於首次輕微違法、具有可罰可不罰自由裁量情形、且具備整改條件的﹔法律、法規、規章規定免於處罰的﹔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經責令改正拒不改正再給予行政處罰的事項,共66項。…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