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乐亭:抓好粮食生产 守住百姓“米袋子”

2021年12月27日10:1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唐山市乐亭县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中有增,牢牢守住百姓“米袋子”。

乐亭县粮田俯瞰图。 姚月摄

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乐亭县把加强粮食生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和粮食生产安全责任制。制定下发《关于下达2021年粮食生产目标的通知》,将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全部细化分解到乡镇、到村、到地块、到具体作物,层层落实任务,压实工作责任。

部门协调,统筹推进。乐亭县统筹协调乡镇和各有关部门,加快技术品种创新,引导标准化生产,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共同抓好粮食生产工作,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同时积极做好粮食生产数据入统工作,切实做到了应统尽统,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目标。

村民们正在进行收割工作。 刘阳摄

措施引领,夯实基础。乐亭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开展耕地“非粮化”排查整治行动。2021年投资8922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7.5万亩;投资1750万元优选成方连片粮食生产区,建设水肥一体化试点2.5万亩;投资560万元推广小麦节水品种和配套技术8万亩,为农户物化补贴麦种240万斤;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一次性种粮补贴7792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发展节水农业,提高生产能力,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优化品种,提升品质。乐亭县以小麦、玉米、水稻等主粮作物为主,加快优良品种引进推广,促进品种优化升级,全县良种覆盖率保持在98%以上。强化行业监管,严厉打击种子生产经营违法行为,每年例行检测农作物种子30批次以上。发展优质特色粮食生产,在姜各庄镇、胡坨镇建设鲜食玉米基地2万亩,在古河乡、马头营镇建设优质绿色水稻基地5万亩。

挖掘潜力,保障安全。乐亭县坚持一年两熟的粮食生产功能区至少生产一季粮食,充分利用闲散耕地、林下可利用耕地等,扩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引导农民发展一年两茬、间作套种模式,提高复种指数。(张涛)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秦皇岛市海港区创新社会治理提升群众满意度(上)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搭建智能化平台,以智慧引领和“互联网+社会治理”融合模式破解社会治理难题,努力探索通过互联网走好群众路线的实践创新,让干部减负、工作提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隆冬时节,人民网河北频道走进秦皇岛市海港区,感受这里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党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优化社会治理带来的新变化,特推出报道。…
增服增出效能值 减碳减出战斗力
  人民网石家庄12月26日电 如何为构建绿色低碳的工业体系提供技术支撑?连日来,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深入挖掘技术潜力,在原有检验检测业务基础上,针对企业需求积极增上碳核查相关配套技术能力,先后为全省相关企业检验检测1100余批次成品油和300余批次煤炭的碳含量指标,为近40家企业提供绿色工厂评价、工业固废评价和节能诊断技术服务,助力钢铁、水泥、建材等各类企业节能减排,增强发展内动力。 温室气体排放核查是主管部门根据行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以及相关技术规范,对重点排放单位(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2.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及以上的企业或者其他经济组织)报告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和相关信息进行全面核实、查证的过程。…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